晴時多雲

合理監管/保險業買房地 群組管理將上路

2021/10/18 05:30

金管會近期研議修正「保險業辦理不動產投資管理辦法」,以「整體群組管理」取代現有的「逐棟、逐件」檢視。(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控管保險業投資不動產,金管會在二○一二年訂定「金八條」等措施,因大多數業者已遵循上述規定,近期研議精進監理措施,凡業者連續五年符合標準,就從「個案檢視」改為「整體群組管理」,檢視指標包括「出租率」(出租面積除以持有面積)是否達六十%及「收益率」是否達基準利率加五碼,預計第四季上路;此舉將可避免保險業因暫時不符合標準,就須逐筆申請改善或寬限措施,造成管理成本增加。

滿手現金的壽險業過去因過度買地、養地,遭批評炒作不動產,二○一二年投資不動產金額更超過一一○○億元(不含不動產增值利益),因此金管會在當年祭出「金八條」規定,提高即時最低收益標準、投資商辦大樓五年不得移轉等。

金管會近期研議修正「保險業辦理不動產投資管理辦法」,以「整體群組管理」取代現有的「逐棟、逐件」檢視,目前已進入法規預告期。

保險局官員表示,考量處理原則實施以來,業者執行多已符合規定,因此只要連續五年符合即時利用並有收益基準條件的不動產,就可納入群組認定範圍。

官員強調,這是兼顧不動產監理目的及簡化管理作業,而非放寬或鬆綁措施;未來壽險業若遇到單筆不動產短期未達標,就不須逐筆申請改善或寬限措施,改以「整體群組」認定,可有效節省業者申請時間流程。

根據統計,到今年七月底止,共有十六家壽險業投資不動產,保險業不動產投資金額達新台幣一.三五兆元,占可運用資金約四.五九%;主要以地上權及商辦大樓為主,其中地上權主要是投標各地方政府案件,須符合各地方政府招標時要求的開發項目,而商用不動產需獲取長期穩定報酬,並可協助具有租用不動產需求的產業發展,並非為短期獲利目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