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赴日設廠 日媒:日台經濟同盟起點

2021/10/16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五日報導〕台積電宣布在日本熊本縣設廠一事,在日本引起很大的迴響,日媒報導,這可能成為日本和台灣建立「日台經濟同盟」的起點。

台積電將與日本SONY子公司共同在熊本縣菊陽町工廠附近新建廠房,預計二○二二年開工,初步規劃以二十二奈米及二十八奈米特殊製程為主,將於二○二四年量產。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這種等級的製品主要提供汽車和家電使用。

日本產經新聞旗下的富士晚報報導,相關人士透露總投資額約八千億日圓,日本政府擬最高補助約一半金額。可能在眾議院大選後編入二○二一年度的追加預算中。

雖然台積電赴日設廠初步規劃的生產晶片並非最尖端的產品引起質疑,但報導指出,日本與台灣的經濟聯手,具有牽制中國軍事霸權擴大的意義,連擁有世界性半導體產業的南韓也十分關注。

日本政評家江崎道朗表示,強化日台關係有其必要性,在設定「台灣有事」的前提下,招攬台積電至台灣之外的地方生產有其意義,不過隨著下一代半導體開發的進展,非最尖端製品的市場需求性可能成為另一個問題。

政評家石平則表示,日本應趁這次招攬台積電設廠的機會,推動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工作,日台除進行經濟安全保障合作,也應該在各領域進行高層級的定期協商。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台積電的設廠將有助於提高日本半導體產業的不可或缺性和自主性,並可望大幅提升日本的經濟安全保障。對於這項大規模民間投資的支援,岸田也明白表示,政府將納入經濟對策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