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股市詐騙 證交所提供5錦囊化解

2021/10/15 05:30

證交所提醒,要審慎判斷社群媒體資訊,避免受騙。(證交所提供)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股市熱,詐騙案頻傳,該如何防範?證交所建議,民眾若發現有金融機構遭到冒名或自身遭受詐騙,可檢具相關具體事證致電警政署反詐騙專線165、向司法檢調機關提出檢舉,或提供金管會轉請檢調單位查辦。

目前金管會為加快證券期貨相關不法案件處理效率,已與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建立即時聯繫窗口,並建置「防範非法證券期貨業宣導專區」,彙整合法證券商、期貨業、投信投顧業名單、非法態樣及投資警訊等內容。而券商公會、投信投顧公會網站亦已設置「國際投資警示專區」及「非法業者警示專區」。民眾可至上開網站查詢相關資訊,以確保投資安全。

證交所具體建議民眾可以用下列方式化解:

1.至網紅官方認證臉書頁面確認是否真有成立群組。

2.利用「Line訊息查證」:加入好友以後,輸入欲確認資訊即可!官方網站:https://fact-checker.line.me/,及點我直接加Line:http://line.me/ti/p/@linefactchecker。

3.致電165反詐騙諮詢專線。

證交所提醒,如果接到自稱投顧業者、股票名師的電話、簡訊或手機通訊軟體訊息推薦股票,可用以下2方法確認:

1.至金管會證期局網頁的「防範非法證券期貨業宣導專區」(https://www.sfb.gov.tw/ch/home.jsp?id=775&parentpath=0,5),查詢金管會核准的合法投信投顧業名單、非法態樣及投資警訊等相關資訊。

2.遇疑似非合法設立投顧,可檢具相關具體事證,向警政署反詐騙專線165或司法檢調機關提出檢舉。

證交所表示,對於這些自訂封號的「名師」們,如涉及非法從事顧問業務,依現行投信投顧法規定,透過提供投資或交易相關意見,直接或間接取得報酬,即是證券投資顧問業務,若未經核准從事此業務,將背負刑事責任,可處最高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00萬至5000萬元罰金。

證交所強調,能在短時間內獲利豐沛又操作簡單的投資方式必定有詐,建議民眾回歸最基本的投資方式,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了解公司的基本資訊、歷年獲利等。

證交所再次提醒,從事投資理財前務必停看聽,多做一個打電話查證的動作,可以保護投資人,避免被詐財詐騙傷害的危險,維護自身投資權益及保障財產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