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最快11月中啟動縮表

2021/10/15 05:30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兩大經濟體最新數據反映全球通膨竄升風險增加,短期或難以緩解。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5.4%,追平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13年最大增幅,材料及勞力短缺引發的價格上漲已波及經濟。中國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10.7%,創有紀錄以來(25年)最快升速,一旦企業開始將成本升高轉嫁於消費者,恐推高全球通膨壓力。

美國9月CPI 13年最大增幅

美國勞工部公布,9月CPI年增率持平於6月和7月經濟重啟時的升幅,並略高於8月的5.3%;排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後,9月核心CPI年增4%,持平8月。經季調後,美國9月CPI月增0.4%,高於8月的0.3%。

今年意外爆發的通膨,反映食品及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家具、汽車、電視等主要進口商品價格也顯著攀升。疫情導致亞洲工廠關閉、美國港口堵塞、貨櫃輪被迫泊於海上,消費者和企業得為延遲數月才抵達的商品支付更高費用。

美通膨恐至明年中都保持3%以上

美國聯準會(Fed)週三釋出的9月例會紀要顯示,官員擔憂供應鏈中斷會帶來通膨更持久的風險,可能最快在11月中或12月中就開始縮減購債,並敲定明年中以前結束。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波斯揚齊克說,需求強勁下,供應鏈瓶頸導致的價格上漲會使通膨率處在高檔,美國通膨預計迄至2022年中都將保持在3%以上。

另,中國國家統計局週四公布,9月PPI年增率10.7%,高於8月的9.5%,為1996年統計以來最高,主要受煤炭、能源密集型產品(如有色金屬、鋼、化學品)價格上漲衝擊,並引發外界對中國出現「停滯性通膨」的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