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優於紓困標準》基本工資配套補貼擬放寬

2021/10/14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前受訪。(記者塗建榮攝)

門檻擬放寬到營業額衰退3至5成 10月底前提出

〔記者黃佩君、李雅雯、巫其倫/台北報導〕明年基本工資調漲五.二一%,但因餐飲服務業仍受到疫情影響,經濟部與勞動部將共同提出配套,補貼漲幅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在立法院表示,相關配套十月底前就會提出;據了解,原補貼門檻擬以營業額衰退五成、領過紓困為主,現擬放寬到衰退三到五成之間,詳細門檻仍須精算。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八日決定明年起基本工資調漲五.二一%,月薪漲至二萬五二五○元、時薪調高至一六八元;但餐飲、零售等內需行業因疫情業績大幅衰退,勞動部、經濟部承諾將提出補貼方案,抵銷基本工資上漲影響。

補貼將針對內需服務業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透露,補貼將針對受疫情重創的內需服務業,例如住宿餐飲業、旅行社等,提供月薪、時薪的補貼,主要是補貼給勞工,預計本週研擬方案;王美花也說,經濟部將盡快蒐集資料,針對物價波動、工資等問題提出相關配套,十月底前就會提出。

據了解,原擬方案補貼門檻與紓困標準相同,需為營業額衰退五成以上,並以領過紓困補助企業為主;但因基本工資調漲明年才實施,加上衰退五成以上業別涵蓋範圍有限,目前擬放寬標準至衰退三到五成之間,適用行業及預算金額仍在盤點,門檻仍待精算後提出。

納入補助業別除了受到疫情影響最劇的住宿餐飲業、旅行社外,農委會、文化部也將盤點漁業、部分文化產業員工受到基本工資上漲影響情形;交通方面則因領取基本工資人數較少而影響有限。

除了提供補貼,業者也希望調整勞健保投保級距。經濟部本週與商總、中小企總等公協會座談,業者反映本次基本工資調整後,將剛好使投保級距提升一級,希望能調整減輕雇主負擔,將交由勞動部進行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