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停滯性通膨」噩夢重演?

2021/10/13 05:30

經濟學家開始擔憂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噩夢重演。(資料照)

今年以來,原油已大漲逾6成,天然氣暴漲逾1倍,燃煤價格更飆漲2倍、創下歷史新高。國際能源價格高漲,加上中國限電危機未解、東南亞疫情影響生產等,通貨膨脹蠢蠢欲動,若情況持續惡化,恐影響全球經濟復甦力道,經濟學家開始擔憂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噩夢重演。

所謂「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指產出下降、物價上揚並存的現象,或是物價與失業率同時上升的現象。1970年代,因中東戰爭導致油價上漲,帶動各國物價大幅攀升,導致經濟成長停滯、失業率大幅提高,當時美國歷經失業率、通膨率高達兩位數的「停滯性通膨」。

隨著COVID-19疫情因疫苗施打而趨緩,各國經濟活動重啟,國際主要機構多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逾5%、美國經濟成長率逾6%。然而,近來通膨惡化,影響消費支出,部分機構已開始下修美國GDP,聯準會(Fed)則預告將縮減購債(Taper),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

目前美國失業率偏低、通膨率也不到兩位數,但「停滯性通膨」陰霾揮之不去,Fed緊縮貨幣政策勢在必行,但Fed面臨相當大考驗,若緊縮貨幣過程出現副作用,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導致失業率大幅提高,物價仍降不下去,將使「停滯性通膨」加速成真,但應不會像1970年代那麼嚴重。

「輸入型通膨」來勢洶洶,目前台灣核心CPI仍低於2%,通膨壓力相對較輕;但若國際能源價格持續上漲,就算國內油氣等有凍漲或緩漲機制,也無法完全抵銷物價上漲壓力。以當前國內經濟情勢來看,「停滯性通膨」應不致於在台灣上演,但國內經濟及金融市場難免受國際波及。面對國際經濟情勢變化及輸入型通膨威脅,政府不應掉以輕心。(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