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諾貝爾經濟學獎》台學者:引領實證研究 導入公共政策評估

2021/10/12 05:30

二○二一年諾貝爾獎經濟學獎得主十一日揭曉,美國三名經濟學者同獲殊榮;其中,卡德(David Card)因為對勞動經濟學的實證研究貢獻而獲獎,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and)與因本斯(Guido W. Imbens)則是對因果關係分析的方法論做出貢獻而獲獎。(美聯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二○二一年諾貝爾獎經濟學獎昨揭曉,由美國經濟學家卡德、安格里斯特與因本斯獲獎。台大經濟系教授樊家忠說,三人在過去二、三十年來,早已是始祖級的頂尖經濟學家,對經濟學發展貢獻很大,獲獎只是早晚問題、「非常實至名歸」。

樊家忠分析,三人對經濟學貢獻,主要是聚焦在應用個體經濟學(Applied Microeconomics),例如勞動、人口、家庭經濟學,也針對公共政策進行分析。

大數據+因果關係推論 樹立研究典範

他說,安格里斯特及因本斯透過非常細緻的因果關係分析,並大量用數據分析,得出了因果關係的推論,兩人在理論建構上,可說是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對於未來研究給了很多指引及標準。

卡德則是對勞動經濟學(labour economics)實證研究的貢獻而獲獎。樊家忠認為,卡德的勞動研究並非在理論建構上,而是實證研究應用,由於各國勞動市場大不同,在研究上要花很大工夫;卡德過去在學界就已被封為「始祖級」人物,對於美國最重要的勞動公共政策,例如最低工時等,有非常深的貢獻。

中研院研究員簡錦漢也強調,這三位學者獲獎絕對實至名歸,其中,安格里斯特及因本斯,利用巧妙的方法,在自然實驗(natural experiment)上推估因果關係,對因果關係分析的方法論有開創性的貢獻。

簡錦漢說,安格里斯特及因本斯兩人在研究貢獻及推廣上,對未來公共政策的政策評估,有很大的影響性,將讓後續學界在研究方法上,更加重視因果關係,且不只是方法,而是整個研究態度都受他們影響;整體來說,在實證分析或方法上,都可依循他們的研究方法與精神,對經濟學來說是很大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