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三大利多支撐 塑化族群股價衝衝衝

2021/10/11 05:30

三大利多支撐,塑化族群股價飆漲,化工類股指數創10年新高。 (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近期塑化股利多頻傳,受艾達颶風影響美、墨兩國石化產能,再加上中國「能耗雙控」,且國際油價飆破每桶80美元,三大利多支撐塑化族群股價衝衝衝,台塑(1301)上週股價盤中一度來到近期最高點119元,有機會挑戰波段新高。而化工族群也跟著齊揚,類股指數創10年新高。

法人指出,塑化有三大利多︰第一,艾達颶風影響美國路州、墨西哥灣石化業產能;第二,中國「能耗雙控」限制電石法PVC(聚氯乙烯)產能,使得燒鹼、PE(聚乙烯)、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報價揚升,就連之前報價疲軟的EG(乙二醇)也因為煤化工產能受限,每噸站上800美元大關;第三,國際油價供需持穩,布蘭特原油價格漲至每桶80美元以上。台塑化(6505)也分析,全球原油與油品庫存降至5年同期低點。在庫存緊張的情況下,預期短期布蘭特原油價格將保持強勁,而這三大變數都使得塑化報價「易漲難跌」。

世界性通貨膨脹 恐是明年最大黑天鵝

雖然內外資持續看好塑化未來走勢,且直指受惠者以台塑為首,目標價陸續調高至140-145元;不過,台化(1326)董事長洪福源認為,目前市場上還有不少「黑天鵝」,中國恆大事件後續與「能耗雙控」措施都是,其中又以「能耗雙控」影響最為深遠。他分析,估計台化第四季營收仍會優於第三季。不過,由於能源成本大幅增加,且原料成本墊高,但部分產品售價卻無法轉嫁,利差是否能維持有待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洪福源提出警語,認為原油價格回檔不易、煤炭與天然氣短缺,再加上國際運費攀升,全球通膨壓力已到臨界點,「世界性通貨膨脹」恐是明年最大的黑天鵝。

黑天鵝#

台化#塑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