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車用晶片〉有錢也買不到 進口車無車可交

2021/10/11 05:30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自10月起在台灣市場供應量恐減半,車款恐將面臨漲價的壓力。(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國際歐美汽車大廠陸續宣佈減產,進口車商已剉咧等。部份汽車品牌甚至直言,自10月起台灣市場供應量恐減半,且今年以來汽車原物料成本漲太多了,後續導入的車款恐將面臨漲價的壓力。

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表示,全球車用晶片短缺,豐田(TOYOTA)汽車原廠已宣佈9-10月減產的消息,10月起和泰汽車代理的豪華車品牌LEXUS供應量將會明顯減少,「供應量恐會減半」,包括主力的LEXUS RX休旅車供應量皆會短缺。

他並指出,今年以來汽車生產的成本增加太多了,原物料成本、運輸成本都大增,加上全球出現晶片荒,原廠也有獲利的壓力,有些國家的汽車已經開始漲價了,台灣後續導入的車款,也將面臨原廠隨時要求漲價的壓力,強調「這次真的不是狼來了。」

缺車之苦 賓士逾千張訂單無法交車

豪華車龍頭賓士(Mercedes-Benz)某些車型受限於晶片短缺,也出現供應量不足的問題。台灣賓士指出,今年台灣豪華車需求暢旺,但飽受缺車之苦,在手訂單仍有逾千張無法交車,無車可交造成8-9月已經連兩個月掛牌量年減逾2成,賓士賣得最好的C-Class,9月全新大改款上市,售價已較前一代平均漲價2-5%。

保時捷(Porsche)受到車用晶片短缺衝擊,海內外新車上市排程都受到影響,台灣保時捷1-9月在台灣掛牌量達4,022輛,年增逾2成,但8、9月受到缺車影響,同樣陷入有訂單無車可交的窘境,掛牌量已明顯較去年同期減少,9月掛牌量甚至年減近5成。

台灣捷豹路虎 交車要等9個月

台灣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全新的Land Rover Defender 90 D250 S經典3門越野車在手訂單已逾450輛。由於車用晶片短缺,車商坦言,現在下訂Defender 90 D250 S,交車期恐怕要等上9個月。

從去年至今持續缺車的台灣福斯(Volkswagen)汽車則指出,早已做好車子到港的速度會比較慢的心理準備; 台灣ŠKODA總裁李御林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全球車用晶片短缺,預估短缺情況將持續至明年第一季,對歐洲進口車影響會很大,對國產車影響比較小,且汽車生產的原物料成本也提高,車商成本壓力大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