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學落差 費率審定一年一吵

2021/10/11 05:30

今年太陽能光電各項建置成本漲幅

業者喊漲13.2% 差距近10百分點

記者張慧雯/特稿

太陽光電躉購電價費率每年調整一次,因太陽能產業原物料波動大,每年調整都會出現爭議;近年來因各國寬鬆貨幣政策、疫情供應鏈重組等,各項原物料成本大漲,下游系統業者感觸最深,認為躉購費率至少應調漲十三.二%,而審定會初步認定明年期初建置成本只比今年多三.○六%,雙方認知差距近十個百分點,當然又吵起來。

前幾年吵最兇的一次是二○一八年,當時太陽能產業三大公協會的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及SEMI太陽光電委員會都跳出來,痛罵負責訂定躉購費率的審定委員會「不接地氣」。

審定委員會成員以學者居多,基於把關職責,學者多是依據政府機關公告的相關資料作為計算基礎,他們認定是依法有據、但在業者角度卻是「落後資訊」;當原物料波動不大、反彈聲浪不高,但波動大時、雙方對立就會升高。

二○一八年時,能源局公告隔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將大幅調降,離岸風電降幅十二.七一%、地面型太陽能降幅也達十二.一五%,不僅太陽能業者跳腳,離岸風電業者也宣布不惜停工,逼著能源局重新訂定隔年躉購費率;自此業者「相當不放心」,每年都緊盯審定委員會開會進度,隨時主動發聲抗議。

早在今年七月底就召開第一次審定會,當時找了不少業界參與提供意見,多家業者表態「原物料上漲約二十至三十%,建議可參考公共工程物價指數來調整,讓費率真實反映」;也有業者直接提出躉購費率至少應調漲十三.二%以上,才能反映大幅增加的建置成本。

業者雖反映一大堆,但歷經兩個多月討論,審定會初步認定明年的期初建置成本只比今年多三%,與業者期待差很大,也難怪此次躉購費率定價還只在「工作會議小組」階段,業者就忍不住大聲抗議,希望能引起「高層」注意,不要等到年底公告後引發更大反彈,再來亡羊補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