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剔除中國34家供應商 學者:限電加速出走

2021/10/09 05:30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表示,蘋果這一輪加速把中國產線移出,跟限電有關,「若斷電持續時間長,產業鏈轉移出去就不會回來」。圖為iPhone 13。(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官媒央視財經對中企喊話,蘋果正擴大在印度等東南亞市場發展、現已有34家中國供應商被剔除蘋供鏈,中企應儘快擺脫對蘋果依賴,掌握自己核心技術,才能走得長遠。學者分析,蘋果這一波供應鏈加速轉移,主要跟中國限電、美中關係短期難以恢復等因素有關。

中國央視財經報導,在蘋果今年全球供應商名單中,有34家中國供應商遭到剔除,包括中國觸控面板廠歐菲光。30%營收來自蘋果訂單的歐菲光今年3月被剔除蘋供鏈後,遭受巨額經濟損失,其2021年上半年營收腰斬,淨利減少至3400萬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銳減逾93%。

蘋供鏈上其他中企營收狀況也不如過去佳,如立訊精密2021年上半年淨利年增率大幅放緩,由去年的69%降至21.7%;蘋果元件商領益智造今年上半年淨利更年減37.2%。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受訪表示,這一輪加速讓蘋果把中國生產移出海外,跟限電有關,「如果斷電持續時間長,產業鏈轉移出去就不會回來」;蘋果之前也許有意雙線生產,中國市場在中國生產、外國的出貨在印度生產,但是沒電以後,在中國生產不了,再加上中美關係短時間好不了,蘋果「玩不起,躲得起!」

中媒「第一財經」報導,這次限電還對中國晶片產業鏈影響很大,能源供應短缺不僅將影響包括蘋果、特斯拉、微軟、惠普和戴爾等科技鉅子供應商,還會波及高通、英特爾等全球領先晶片封裝和測試供應商的生產,對已出現供應危機的汽車和電子行業造成更大負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