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搶能源 我超前購「氣」到明年7月

2021/10/07 05:30

中油透露,漲價前就已全球搶氣,明年第一季已超前部署訂了9船LNG(液化天然氣)。(資料照,中油提供)

中油︰明年Q1有9船LNG 與日策略買氣可彈性調度

〔記者黃佩君、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能源價格漲不停,中國更因缺電,在全球搶買煤及天然氣等能源。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已確認今年天然氣都已購足,甚至到明年七月前都洽購完畢;中油透露,在漲價前就已全球搶氣,明年第一季已超前部署訂了九船LNG(液化天然氣)。

主要油國拒增產 油氣續飆高

國際油氣價格近來狂飆不止。因主要產油國拒絕增產,國際油價本週連三天高漲,週三布蘭特油價早盤來到每桶八十三.四七美元,為近三年新高;西德州油價觸及每桶七十九.七八美元,為近七年新高。歐洲天然氣價格也繼續飆升,參考指標荷蘭TTF中心十一月天然氣期貨價格週二大漲二十二%後、週三再飆漲逾二十五%,盤中來到每百萬瓦時(MWh)一六一.一二歐元。

經濟部昨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王美花表示,經濟部第一時間就了解狀況,目前與中油、台電確認今年部分都已足夠,也開始採買明年所需;由於北半球冬季將屆,到明年四月前能源會較緊張,現已確保四月前天然氣供應、甚至到七月前都洽購完畢。

她說明,台灣能源採購包括天然氣有七十%、煤七十五%都是長約,價格相對穩定,受現貨市場波動影響有限;此外,台灣能源存量相對穩定,因電業法規定煤存量四十天,中國、印度僅十餘天,台灣已超前部署。中油代理董事長李順欽也表示,到年底所有現貨都已買足,供氣不會有問題。

中油內部透露,在全世界搶翻天下,台灣已把氣買足,訂下明年第一季九船LNG;目前最重要策略是與日本共同買氣,氣源可能來自印尼等國家,好處是若遇到船期和氣候、港口狀況不配合,可與日方換貨,讓調度更有彈性。

但今年能源價格飆漲,中油恐因吸收價差造成虧損。據了解,今年天然氣就吸收四百億餘元,加上供油需符合亞鄰最低價限制,也吸收近七十億元,整體達五百億元;中油前三季盈餘僅一百三十多億元,若能源繼續飆漲,將轉盈為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