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諾貝爾獎得主對談 陳南光:加密貨幣恐淪洗錢工具

2021/10/06 05:30

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右2)與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莫視訊對談。(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近年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掀起投資熱潮,引起各國政府關注。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昨在「世界投資者週」論壇上,與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羅莫(Paul M. Romer)探討加密貨幣議題。羅莫直言,加密貨幣沒有價值,「最好直接禁止」;陳南光則說,加密貨幣恐淪為洗錢工具。

陳南光昨與羅莫透過視訊對談,對於比特幣等加密貨幣該採取什麼監管措施,他表示,加密貨幣有去中心化、無發行機構等特性,貨幣的財產權歸屬難界定,是一種開放式創新,但也有一些缺點,未來恐淪為洗錢工具、也可能影響金融市場穩定。

他指出,例如比特幣在採礦過程中,也會浪費很多能源,目前很多國家仍不知如何規範,也有些國家完全禁止比特幣,大部分國家以反洗錢法、打擊資助恐怖主義等角度規範,台灣也屬於這種情況。

羅莫︰擴大泡沫 最好直接禁止

對於該用什麼措施才不會扼殺加密貨幣對社會有益的創新,羅莫直言,加密貨幣無法讓人信任,並不一定能讓社會受益,應採取強硬態度,「最好直接禁止」。他也直言,加密貨幣只有早期投資有受惠,「我不認為加密貨幣有任何價值,只是擴大泡沫而已」。

陳南光則說,身為央行副總裁,雖無法採取強硬的立場,但對加密貨幣的看法與羅莫類似。他會後受訪表示,加密貨幣的區塊鏈技術,雖然應用在貨幣領域不是很適用,但在其他領域仍有發展空間,政府機關不可能現在就全部禁止,應讓它在未來有更好的應用發展機會。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則認為,他的看法較開放,對各種創新持開放態度思考。他認為,加密貨幣現在面臨困難,包括跨境洗錢等,如何取其利、規避不利,要靠各界開放心胸來思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