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燃「煤」之急 中國自毀對澳禁令

2021/10/06 05:30

因中國缺電危機持續,傳中國已自毀禁令,開始讓少量自澳洲進口的煤卸貨。(路透檔案照)

缺電救急 傳已讓少量自澳洲進口煤炭卸貨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惠於液化天然氣(LNG)與煤炭出口強勁,抵銷鐵礦石價格回跌,澳洲八月貿易順差達一五一億澳元(約一一○億美元),創下歷史高點,顯示澳洲與中國持續的緊張局勢,對澳洲經貿影響不大;且因中國缺電危機持續,傳中國已自毀禁令,開始讓少量自澳洲進口的煤卸貨。

澳洲八月貿易順差 創下歷史新高

澳洲統計局表示,八月出口成長四.一%至四八五億澳元,進口下跌一.五%達三三四億澳元,貿易順差月增十八.九%至一五一億澳元,高於分析師預期的一○三億澳元,創歷史新高。

統計顯示,澳洲光八月份對中國的商品出口額就達一八六億澳元,較去年同期暴增五十五%。

而隨著中國缺電危機,加上各國趕在冬季前搶購LNG與煤,預料亞洲能源需求將更強勁,有助繼續提振澳洲出口。

與中國緊張局勢 對經貿影響不大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儘管中國去年對澳洲煤下達非正式進口禁令,最近已開始讓少量的澳洲煤卸貨,凸顯中國缺電危機瀕臨臨界點。

船舶經紀公司Braemar ACM Shipbroking首席乾貨分析師瑞斯提克(Nick Ristic)表示,自一年前禁令生效以來,在中國港口外等待的幾艘澳洲運煤船,上個月終於可靠港,且船隻吃水深度有所改變,代表船上的煤已經卸貨,估計有四十五萬噸完成卸貨。

大宗商品評估集團Argus Media表示,去年澳洲向中國出口的動力煤達三五○○萬噸,二○一八和二○一九年將近五千萬噸;但能源諮詢業者Wood Mackenzie指出,從去年十一月以來,澳洲出口至中國的煤實際上已降至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