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標的被列為處置股 權證投資該注意什麼?

2021/10/04 05:30

購買權證時,須留意該檔標的是否已被列為處置股,如果此時追價買,容易買貴了。(業者提供)

■虞逸真

什麼情況股票會被列為處置股?處置方式為何?

為避免人為操控股市,主管機關制定了一套監督系統,針對漲跌幅、成交量或周轉率等交易有異常的股票標的進行管控。隨著近年股票當沖盛行,許多標的股票短期內飆漲且周轉率過高,經證交所或櫃買中心公告成為了處置股票。希望藉此措施將交易降溫,提醒投資人留意風險。

對該標的權證的影響?該注意的事項?

1.當發行商無法避險時,可不報權證委賣價︰

當投資人買入權證時,權證發行商需到現貨市場買賣股票來避險,而當股票被列入處置股時,股票流動性會變差、數分鐘才會有一筆成交價格,使得權證發行商無法確認合理股票價格並進行避險,因此證交所或櫃買中心允許此時可不報委賣價。

2.留意流通在外比率過高的權證,切勿追高買︰

在標的股票處置期間,權證發行商無法發行新的權證。因此,在長期供給有限下,很多處置股的權證可能已在投資人手上,則當新進場的投資人想買權證時,容易看到該檔權證委買委賣價差拉很開的情況,很可能是其他投資人掛的不合理價格,如果投資人此時追價買,則容易不小心買貴了。

建議投資人想靠權證參與熱門標的行情時,須留意該檔標的是否已被列為處置股,在購買權證時要多留意買進價格是否合理。

(作者為麥格理台灣證券分公司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