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CPTPP〉高關稅產品恐受衝擊 學者:政府應揭露實情

2021/10/04 05:30

我國對CPTPP會員國出口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專家認為,台灣申入CPTPP,福島食品開放是「入場券」,政府可先承諾逐步分年開放,換取日本支持。 (彭博)

中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台灣也遞件申請加入。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表示,加入後農業、汽車業高關稅品項將首先被「開刀」,現階段政府應「直球對決」,全面檢視高關稅產品,一定要告訴國內製造商實情,盡最大可能提供實質幫助。

台灣部署加入CPTPP已近10年,但中國日前無預警申請加入。顏慧欣表示,中國此舉有跡可循,首先是要實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夢」,中國曾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提出,通往亞太自貿區的「北京路線圖」,要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及CPTPP來完成,中國去年已簽了RCEP,下一步自然是CPTPP。

中國申入CPTPP 阻擋美、台加入

「中國策略是要突破對美關係,以及突破歐盟等施予中國的壓力。」她說,CPTPP前身TPP的規章是美國所主導制訂,中國透過申入CPTPP告訴美國「我願意接受你的規則」,某程度上也可阻擋美國重返CPTPP,若又成功阻撓台灣入會,將成「附帶禮物」。

顏慧欣坦言,「中國不用加入、只要卡位,就讓拜登政府有困難」,畢竟美國若要重回CPTPP,除要說服民眾,還要向國會遊說;中國更可藉此「一魚多吃」,不用成功加入,就足以讓CPTPP成員國彼此分化,例如新加坡、馬來西亞表態歡迎中國加入,但日、澳等國持反對或懷疑態度,未來各國明顯對中國入會有不同想法,恐分崩離析、產生多面衝擊。

不過,中國法規制度與CPTPP有很大落差,很多事情是習近平說了算,中國想加入還要面對諸多難題,須修改法規以符合CPTPP標準,尤其中國國有企業、勞工、環境及智慧財產權等領域若開放,有些恐動搖其國本,將是中國申入的考題重點。

台灣準備程度高 後續面對政治問題

對於台灣加入後產業如何因應衝擊,顏慧欣表示,他國絕對會要求降關稅,我國高關稅產品首當其衝,例如稻米等有關稅配額的農產品,以及冷凍豬肉、牛肉等關稅15%~30%,另汽車關稅17.5%,這類項目恐先被「開刀」。

她表示,加入後GDP(國內生產毛額)增加多少是其次,現階段政府應全面檢視高關稅品項,過去政府習慣報喜不報憂,此時應「直球對決」,盡可能讓製造商知道實情,並明確給予實質幫助。

另,福島食品開放也成難題,顏慧欣說,台灣目前只是遞件申請,第二關才要面對福島食品問題,可說是加入的「入場券」,政府要拿出相關資料與日本討論,且要循序漸進讓國人接受、慢慢開放,不一定要趕在受理申請前就開放,或許可先承諾逐步分年開放,換取日本支持。

她表示,就法規接軌及調整來看,台灣準備程度頗高,相對中國是容易很多,但後續還要面對政治問題,且不只中國已提出申請,英國也正進行雙邊談判,「各成員國的談判人員就那麼多」,我國會不會面臨資源排擠的可能,還要觀察;以目前情況來看,台灣能否加入,可能明年才會揭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