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研院金融生活調查 奪新世代金融傳播獎

2021/10/04 05:30

金融圈獨有的「新世代金融傳播獎」第四屆得獎名單公布,《台灣銀行家雜誌》「金融生活調查:金融共好,共同創造美好」系列報導上榜。(台灣金融研訓院提供)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金融圈獨有的「新世代金融傳播獎」第四屆得獎名單公布,《台灣銀行家雜誌》「金融生活調查:金融共好,共同創造美好」系列報導上榜;台灣金融研訓院多年來自費、用心為金融業界編制此份專有刊物,獲得最實質的肯定。台灣金融研訓院長黃崇哲表示,調查除提供主管機關政策參考,更希望金融機構可藉此開發潛在客群或多元普惠的金融商品。

「新世代金融傳播獎」主辦單位表示,此次得獎的「金融生活調查」系列報導實際訪查兩萬二六○一人,詳盡分析台灣民眾金融生活現狀及風險抵抗力,清點問題並借鏡他國經驗,提出應重視數位方式提升年輕世代金融素質等建議,充分展現推動普惠金融之社會關懷。

獲得殊榮的《二○二○台灣金融生活調查》系列共計七篇長文,由金研院出版團隊謝順峰負責企劃,傅清源、謝順峰、蔡佩蓉、黃庭瑄共同執筆,為第一份全國大規模調查民眾的金融風險抵抗力、對銀行服務的認知等,刻劃出台灣民眾在收支、儲蓄、借貸、保險等金融生活中的各項面貌。

基於大規模調查的難得,以及調查結果對政策、業界的參考價值,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親自執筆序言篇章,並指示金管會即刻針對報告重點的金融風險抵抗力四大面向中較不足的「金融素養」,廣邀十七個部會提供不同群眾所需的金融教育,進一步深化我國金融教育質量及包容性,同時號召金融退休從業人員投入講師行列。 

金研院調查方法參考澳洲金融風險抵抗力研究及G二十成人金融素養報告等,利用電訪蒐集全民在金融風險抵抗力、金融行為、經濟脆弱性等各面向的表現;調查結果相較各國水準,台灣屬於中等,就細項來看,台灣民眾的「金融素養」差距最大,遠低於澳洲的水準。

團隊歸納調查結果呈現的三大「錯置現象」:一、民眾儲蓄與借貸存在兩極化現象,即三成豐厚充足、 三成沒有任何儲蓄;二、台灣保險滲透率世界第一,但高達二十五%民眾沒有額外私人保險,保障型保單滲透仍待加強;三、近五成家庭財務潛在脆弱,約三成民眾金融風險抵抗力低或極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