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逐台積電而「居」 竹高南房價漲不停

2021/10/04 05:30

台積電傳設廠 3區域房價跟著漲

近5年實價揭露每坪漲幅 新竹16.5%、南市37%、高市14.3%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投資近年來流行逐台積電而居,「護國神山」光環加持下,房價從新竹縣市(大新竹)一路漲到台南、高雄市等;晚五年在新竹縣市買房,需多出近一個自備款,台南市更多出兩個自備款才追得上房價漲勢。

過去三十年來,台南市歷經多波房市起伏,都如絕緣體般,不是漲幅最小、就是沒跟著漲;但自二○一七年九月底傳出台積電將在南科設廠,房價就從幾乎「不動如山」的一字頭,直接飆到二字頭,台南高鐵站附近部分新案直接喊出三字頭、市區更開價五字頭,漲幅躍居近五年包括大新竹在內的七大都會區之冠。

以實價揭露平均單價變化來看,領漲的新竹縣市,近五年來每坪漲幅約十六.五%,同期間南市漲幅逾三十七%;近年來積極向台積電招手、八字快有一撇的高雄市也起漲,漲幅約十四.三%。

若以一戶三十五坪計算,二○一七年新竹縣市購屋總價約七百萬元,到了今年八月底,不計入其它因素,總價拉高至八一五.五萬元,多出一一五.五萬元,晚五年買得多出近一個自備款;台南市更需多付出兩個自備款。

跟著台積電設廠買房 勝過政策基建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早年房市投資客大多有地域性,多在熟悉區域投資置產;近年來社群發達打破地域限制,資金大舉由北向中、南部布局,「跟著台積電設廠買房」,更勝於「跟著政策基建買房」。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認為,新竹縣市拜竹科發展之賜,高所得、高學歷、高生育率等,比「天龍國還天龍國」,但模式能否複製,還是要考量公共建設、生活機能、教育設施等相關配套,才能留住這些人才願在當地扎根買房,否則只是過客,房價就難以支撐下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