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中野蠻擴張 美歐共組晶片大聯盟

2021/10/01 05:30

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首次會議週三在美國賓州匹茲堡召開,美國務卿布林肯、商務部長雷蒙多、貿易代表戴琪等出席,歐盟執委會由負責貿易和競爭事務的兩位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維斯塔哲與會。(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和歐盟高層官員週三矢言深化跨大西洋合作,以強化半導體供應鏈、遏制中國的非市場貿易作為,並採取更一致方式監管大型全球科技公司;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首次聯合聲明表示,雙方政府將制定共同戰略,降低本國及「第三國非市場行為的衝擊」,並強化軍民兩用技術的出口管制和投資審查、合作開發人工智慧(AI)技術,以保護敏感技術和數據。

美歐TTC首次會議週三在美國賓州匹茲堡召開,美國務卿布林肯、商務部長雷蒙多、貿易代表戴琪等出席,歐盟執委會由負責貿易和競爭事務的兩位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維斯塔哲與會;這場會議代表歐美恢復良好關係,不受美國日前決定提供澳洲核潛艦而造成法國反彈的影響。

深化經貿與半導體供應鏈合作

雙方聲明未直接點名中國,但直言將團結協力繼續保護企業、消費者和勞工不受到不公平貿易作為的傷害,「尤其那些非市場經濟體」的貿易做法正破壞世界貿易體系;一位歐洲貿易高層官員直言,美歐TTC成立的背後因素,「很大部分是因為中國行為」,包括北京對產業的補貼。

美歐聯合聲明宣布將強化半導體供應鏈,包括致力減緩短期供應鏈瓶頸、找出長期供應鏈弱點,「強化我們國內半導體生態系統,從研究、設計到製造,目的在改善(供應鏈)韌性」,但將努力避免為吸引晶片投資的補貼競賽,並尋求「正確獎勵措施」。

根據聲明,美歐將成立十個工作小組,在技術標準、氣候與綠能、安全供應鏈、通訊技術安全、迫害人權的技術濫用等方面加強合作;劍指中國包括其對外國投資的對稱和問責制原則、有效掌控軍民兩用技術貿易、共同因應AI技術發展的濫用及非市場行為扭曲貿易等政策做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