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壟斷、控能耗 台商加速撤出中國

2021/09/29 05:30

中國近來實施「能耗雙控」引發限電停產風暴。(歐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國之前祭出「反壟斷」監管,造成中概股重挫,近來又實施「能耗雙控」引發限電停產風暴。台經院院長張建一研判,中國這一系列措施,正面解讀可能是為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對外宣示動作,但恐會弄巧成拙;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認為,限電造成台商措手不及,恐加快台商將產能從中國移出的速度。

中國反壟斷監管風暴未停歇,滴滴、阿里、騰訊等互聯網巨頭頻遭「追打」,近來又傳出行動支付將是下階段目標;而中國大規模限電令,高耗能產業近期也遭突擊。

張建一認為,中國這一系列反壟斷、壓制遊戲產業及能耗雙控等措施,若正面解讀,可說中國要大力改革,但主要還是對外宣示意味較濃厚;有可能是針對CPTPP,也可能是配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換屆連任,需對外宣示永續發展改革等。

他強調,這些措施可說是雙面刃,對經濟成長將造成一定程度影響,甚至危害就業市場;中國的台商還很多,目前約七成產能還在當地,能耗雙控對台商衝擊不小,且過去中國對台商污染有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未來恐難逃政策衝擊,很可能使台商加快撤出中國。

簡錦漢認為,限電確實讓中國的投資環境增添很多疑慮,若限電成為常態,恐加速台商撤出。台商短期要積極增加庫存,減輕政策不確定影響,長期要思考逐步自中國移出;另減碳是全球趨勢,台商在能源應用必須更有效率,例如發展綠能等方式因應。

他說,阿里、騰訊等互聯網企業,過去幾年確實推出很多科技創新、金融科技,如今反壟斷影響,可能使中國在創新發展上減緩;而台商沒在當地推出類似服務,受衝擊應不大,但部分台商有供應硬體設備,多少會受到間接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