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學前狂補作業」運動式暴力減碳 中官媒甩鍋地方

2021/09/28 05:30

中國限電蔓延十多個省份,引發民怨。 (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上月中旬公佈上半年各省「能耗雙控」目標達成考評,十多省被列為一級或二級預警,導致相關省份紛紛展開「命令式」停產等拉閘限電措施;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新媒體平台「俠客島」對此批評指出,如此不惜關停生產、影響居民生活用電的「一刀切」減碳,「說白了,跟開學前狂補作業一個道理」。

該評論表示,中國近期多家上市公司發布公告稱,為配合地方「能耗雙控」(能源消耗強度、能源消費總量)要求,將削減水泥、電石、電解鋁與螺紋鋼等工業原物料產能;受供給減少影響,多種工業品價格上漲,部份甚至一週內漲逾四十%,正值「金九銀十」生產旺季,拉閘限電不啻是「自廢武功」。

文章指出,事實上,中國的能耗強度約束制度已實施十多年、「能耗雙控」執行近六年,而發改委按季發布的考核「晴雨表」也有八、九年;但今年上半年多地能耗不降反升,而在考核壓力下,這些地方趕緊立「軍令狀」,加速整改,「定指標、壓任務,對產業園區和行業強制性限產停工」。該文質疑,「任務早已明確,目標也很清楚,為何非要火燒眉毛才想起落實呢」?

文章表示,「運動式」減碳已被政治局會議點名批評,如不糾正,後患無窮。「一刀切」要求企業停產、限產,相關產品必因供不應求而價格上漲,又因限產企業多涉及上游原物料,漲價必然壓縮下游企業的利潤空間,進而迫使企業將生產成本轉嫁至消費端,提升消費價格、拉抬通膨水準。

強勢限電也引發網路熱議。有文章指出,「最近隱隱不怎麼太平,有種山雨欲來的感覺,因為限電。這次限電不是局部地區的小打小鬧,而是蔓延到全國大部份地區,包括廣東、安徽、浙江、江蘇等十多個省份,經濟強省幾乎都涵蓋進去了」;有網友說,「江蘇泰州市所有上市企業關停,船廠一天違約金一百萬,長強鋼鐵一天損失三百萬,變壓器都被拉掉了」;也有網友抱怨,「限電限產,企業生存都難,怎麼養活工人?」「除了簡單粗暴,就沒有更好辦法了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