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5倍券起跑 挹注下半年景氣

2021/09/27 05:30

2020年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

■呂正傑

振興5倍券你我都有份,不論數位綁定、超商/郵局領取,小確幸輕鬆玩開心用,不管是零售或餐飲都容易出現報復性消費,挹注下半年景氣提升坐五望六。

時隔一年,全球依然飽受疫情肆虐。指揮中心證實,9月份新北幼兒園群聚感染,已有10人病毒定序為Delta變異株,換句話說Delta病毒攻破國內防疫大門。時間再往前到5月中,全台本土病例確診人數大爆發,每天少說300例以上,爾後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在這樣的背景環境之下,催生振興5倍券的構想,連金額也順應擴大至5,000元,較去年高出2,000元的額度。

台股基本面依舊強勁 Q4可望看到5倍券效益

根據政府資料顯示,振興五倍券使用期限從10月8日至111年4月30日,其中紙本面額有3張1,000元、2張500元、5張200元,數位綁定則是信用卡、電子票證以及行動支付。雖然登記首日平台當機、網頁無限轉圈圈,但也可以反應5倍券成功引起民眾熱烈討論,尤其5倍券特別引人注目的有3點︰

(1)免花費1,000元的成本。

(2)國內電商交易可適用(境外電商不適用)。

(3)強化數位綁定。

相較於去年的3倍券,這一次政府全額支付5,000元,民眾免付1,000元,單就這一點而言,相信消費欲望會更加強烈,但實際的推升效果如何呢?

這個問題就必須要觀察民眾的消費模式,若以去年7月份發放3倍券的經驗,7月零售業營業額一舉衝上3,300多億元,終止疫情以來連續5個月的負成長,年增率達2.79%,8月、9月均創下歷年同月新高,餐飲業營業額9月份也創下歷年同月新高,顯然不管是零售、或餐飲營業額,都有正向幅度的成長,代表民眾的消費反應快速,帶動經濟活絡,對經濟成長率最高貢獻是0.53%。

依此估計,5倍券的效果落在今年第四季的可能性較高,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衝上6%。倘若成真,將是近10年來最佳表現,顯見台北股市基本面依舊強勁。近期中國恆大集團財務危機拖累加權指數重挫,中秋節後首個交易日就大跌350點,但按照金管會統計,國內金融業的曝險金額約22億元,與台股直接的關聯性有待觀察,每當特殊事件發生時,往往都是測試盤面結構的時機,建議投資人冷靜以對,留意利空消息淬鍊之下的交易機會才是較佳的應對方式。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顧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