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外資目標價〉寒冬報告 大老闆痛罵沒有知識

2021/09/27 05:30

摩根士丹利發布報告形容記憶體寒冬將來臨,引發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氣得大罵報告「沒有知識、不負責任」。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業認為,第四季非但不會被砍單,還會比第三季成長。 (記者靳昌玲攝)

外資摩根士丹利近兩個多月以來,持續唱衰記憶體、晶圓代工等半導體業,因與產業實際營運背道而馳,引發記憶體廠大老闆氣得大罵報告「沒有知識、不負責任」,晶圓代工業也駁斥第四季非但不會被砍單,還會比第三季成長。

外資大摩於8月中旬看空記憶體,發布報告形容記憶體寒冬將來臨,預期DRAM報價恐在第三季觸頂,明年走跌;9月中旬,大摩又釋出NOR Flash的需求呈現疲軟的利空報告,指將不利於第四季的價格,衝擊華邦電(2344)、旺宏(2337)的股價持續走低。

針對大摩報告,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指出,預估第三季記憶體仍是供不應求,產能滿載,第4季應也不差。對於近期傳出需求下修,他舉例,產能供應量就100,需求端卻達120,有的客戶會積極下單到130,一旦缺料並將需求下修到110,供應端仍供不應求。他預期到明年底前,整體市場需求的影響仍大於供給的影響。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則對大摩很不滿,他說旺宏所開發與生產的NOR、NAND快閃記憶體應用無所不在,不但下半年需求看好,明年整年也看好。他高分貝反擊外資打擊所有記憶體廠商,隨便砍目標價,完全沒有交代,「那篇外資報告看來是完全沒有知識的說法」,非常不負責任。

Q4遭客戶砍單? 晶圓廠︰產能仍供不應求

大摩日前也釋出終端需求被高估,智慧型手機、電視及電腦相關半導體需求有轉弱的跡象,影響驅動IC、利基型記憶體及智慧型手機感測器存在庫存問題,推估台積電(2330)、力積電(6770)等晶圓代工廠,最快第四季恐將遭客戶砍單。

各家晶圓代工廠認為,第四季不僅沒有遭客戶砍單疑慮,營運反而會比第三季好,晶圓代工產能已被搶訂到明後年了。客戶端也指出,產能還是供不應求,台積電調漲價格,就可以看出在後年新產能開出之前,後續晶圓代工產能仍供不應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