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讚台擁抱民主 力挺入CPTPP

2021/09/26 05:30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24日說,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負責任成員,中國以經濟脅迫他國,相信會對CPTPP評估新成員產生影響。 (中央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針對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之議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二十四日表示,美國預料CPTPP成員國在評估台灣的入會資格時,將把台灣堅定擁抱民主價值,及其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內作為負責成員之紀錄納入考慮。他也敦促北京停止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台灣,並與台灣展開有意義的對話。

普萊斯在二十四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儘管美國沒有加入CPTPP,但對台灣入會申請是否有任何看法?對於中國的反應,包括近期的中國軍機擾台又有何意見?

批中以經濟脅迫他國 將影響入會

他說,美國了解到台灣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美國沒有參與此多邊貿易協定,因此台灣是否入會,將由CPTPP成員來決定;「話雖如此,我們預期中國非市場化貿易行為、以經濟脅迫其他國家,這在CPTPP成員評估納入新成員時,將產生影響。同樣地,我們也預計CPTPP各方在評估台灣作為潛在成員時,會將台灣作為WTO一個負責任的成員紀錄,以及台灣堅定擁抱民主價值納為考量因素」。

他指出,對於更廣泛的台灣與兩岸議題,美國將持續支持符合台灣人民意願與最佳利益的和平解決方案,「我們敦促北京停止其對台灣的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

普萊斯說,拜登政府正檢視CPTPP,評估該協定與「重建美好未來」議程的一致性,「我們首要之務是投資美國。讓我們在國際上更具競爭力,讓美國民眾掌握國際商機,為美國人民強化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