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CPTPP 政院速推3配套修法

2021/09/26 05:30

行政院近日將與民進黨團溝通,加速「專利法」、「商標法」與「著作權法」三項CPTPP配套修法。圖為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專利法、商標法與著作權法 拚立院本會期完成修正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近來兩岸相繼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相較於中國迄今未完成國內法規修正以符合入會的高標準,我政府已加速部署完成所有入會準備,包括修法部份。據悉,行政院近日將與民進黨團溝通,就原本引發爭議而擱置的「專利法」、「商標法」與「著作權法」三項CPTPP配套修法,加速整合取得共識後,近期提報行政院院會通過,力拚在立法院本會期完成三讀修法。

完備法案修正 比中國具優勢

由於台灣在市場透明度與法規調整,明顯優於中國,中國則以國營企業干預市場經濟。為符合加入CPTPP的市場開放高標準,我政府已經完成「郵政法」等九項CPTPP配套法案修正。若上述三項修法也能在本會期過關,台灣將在入會之前初步完備法案修正,客觀條件上也將比中國更符合入會條件。

行政院官員昨表示,「專利法」的修正,主要是為保障新藥專利所有權人,可在學名藥審查過程中,隨時提起侵權訴訟,以保障其權益。「商標法」的修正,是要對進口及國內使用仿冒商標的標籤及包裝課以刑責。「著作權法」的修正,則是要對特定的著作權刑事違法行為採非告訴乃論罪。

政院官員指出,三項修法爭議最大的是「專利法」修法,主要在保護擁有專利的國際大藥廠權益,因此引發國內本土業者反彈,經業者向朝野立委遊說,連民進黨立委也對修法有意見,行政院因此在本屆立院開始時,將相關法案撤回。

與民進黨立委溝通 尋求支持

官員說,以「著作權法」修正為例,檢察官可對著作權刑事違法行為提起公訴罪,正因為對相關侵權行為有較嚴格的處罰,引發國內相關業者疑慮,立委也有異議,相關修法因此在上屆立法院難以推動。

不過,官員指出,台灣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且展現入會決心,相信民進黨立委應可體認台灣有必要加入這個區域經貿整合的大前提下, 與行政院近日在溝通時取得修法共識。行政院向立院送出的修法,一定要民進黨立委的支持才能完成三讀,因此必須與黨籍立委溝通,尋求支持。

官員表示,如今情勢已有所不同,為讓台灣更有機會加入CPTPP,台灣的法規必須與國際接軌,因此政院會儘速整合提出修法,儘量努力在立院本會期完成三讀修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