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啟動CPTPP入會前諮商 官員:11會員國都已打過招呼

2021/09/25 05:30

我申請加入CPTPP,我政府已安排啟動與CPTPP共十一個會員國展開正式入會前的諮商。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強調,政府不會以任何交換條件來做為申請的前提。(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李欣芳、盧賢秀、吳書緯/綜合報導〕台灣在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據悉,我政府已安排啟動與CPTPP共十一個會員國展開正式入會前的諮商,處理雙邊關切事項。由於台灣迄今未能加入CPTPP的最大障礙,在於尚未對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解禁,因此與日方的諮商最為關鍵;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強調,政府不會以任何交換條件來做為申請的前提。

知情官員表示,台灣早在提出入會申請之前,就與CPTPP各會員國進行非正式的諮商,「十一國都已打過招呼」,在遞交正式入會的書面申請之後,現在就要啟動正式入會前的諮商,處理雙邊關切事項,未來待CPTPP部長會議同意入會申請,成立談判的工作小組進入正式談判,提出各項開放措施,再經部長會議採認談判結果,申請國就完成入會程序。

蘇揆:不會以任何交換條件當申請前提

高層官員昨指出,由於日方一定會提福島五縣食品解禁問題,可望在與日方諮商時進行協商。不過,在工作小組進入正式談判時,台日仍可就福島食品的處理方式洽商出共識,因此,未來仍有一段時間可找到妥適的解決方案。

蘇揆說,台灣若能加入CPTPP,不但可拓展外貿機會,也能吸引外資,增加台灣的就業機會,許多國家都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包括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都公開表明歡迎,也表示不是用福島食品做為交換條件。蘇揆強調,政府不會以任何交換條件來做為申請的前提。

蔡英文總統指出,台灣這幾年做了很多準備,包括法規修訂、社會各界溝通和成員國諮商等,在硬體面、法制面和社會面都做好準備,現在加入CPTPP是水到渠成,是最好也是最適當的時機,加入CPTPP將強化台灣在全球關鍵戰略跟經貿地位,和世界接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