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福島五縣食品解禁 依科學證據 蘇:申請入CPTPP 沒有條件

2021/09/24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申請加入CPTPP並沒有什麼條件。(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謝君臨、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申請加入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最大障礙在於迄今未能對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解禁。對於是否有「交換條件」?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並沒有什麼條件,對於任何食品,都是以國人健康、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來做。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昨表示,在科學證據等三原則下,「我們跟日本應該可以妥善找出一個方法來處理這個問題」。

蘇揆昨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表示,申請加入CPTPP並沒有什麼條件,不論是對於日本福島食品或是任何食品,我們都是以國人健康、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來做。

行政院昨在院會後召開記者會,由鄧振中與經濟部長王美花等多位首長說明我國申請入會一事,媒體頻頻追問未來如何處理福島五縣食品的爭議。

鄧振中:福島食品並非「核食」

鄧振中指出,福島食品並不是核污染食品,並非「核食」,沒有國家會讓「核食」在自己的國家出售,也沒有任何國家會讓「核食」進口。

不過,加入CPTPP,解禁日本福島食品勢必成為未來台日談判的關鍵。鄧表示,「這是一個不容易處理的問題」,每個國家都把維護國民健康,當成重要政策目標,台灣也會秉持這個原則處理。

對於美方宣布全面解除對日本食品的管制,鄧振中說,感覺美國是經過科學調查,有把握將這些過去規範的項目妥適處理,確定它並沒有受到核污染,可進一步開放。美方的做法可以做為我們未來與日方交涉時的參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不認同「核食」一詞。他昨天表示,現在的作法是不讓有輻射殘留超標的食品進入國內,但其實並不符食品安全風險管制方式,正確的作法應針對水產、菇類等高風險產品做更高強度的管制,而非對區域加以管制,這樣才能確保食品安全,包括歐盟、美國等都是採用這樣的管制方式。

陳吉仲說,目前只剩台灣與中國未開放福島五縣食品,申請加入CPTPP過程中,會與日本就核災區食品充分交換意見。台灣的輻射檢驗比日本與國際還嚴格,即使微量輻射在台灣合格標準內,還是予以銷毀、退運,所以現在所有進口的日本食品,幾乎沒有一件被檢出輻射,請國人放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