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申請加入CPTPP》美中學者:台灣比中國更可能獲准加入

2021/09/24 05:30

美中學者:台灣比中國更可能獲准加入。(資料照,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學界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訂有高標準規則,包括禁止補貼國企、極高程度貿易自由化、投資和數據流通規定在內,台灣在現有成員國及美國支持下,應比中國更有可能獲准加入;但中國可能運作CPTPP部分成員否決台灣加入,台灣須備有聰明對策化解。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馬里蘭洛約拉大學商學院教授丁弘彬認為,台灣在中國行動後幾天就提出申請加入CPTPP,可能有雙重原因:一方面因為台灣已做了基本功;另方面,現有CPTPP成員國加上美國,可能肯定台灣改善貿易政策的努力,覺得台灣應該現在就提出申請,否則接下來會有麻煩。

學者認為,中國時常動用經濟手段進行政治施壓,這對其申請加入CPTPP不利。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分析,台灣獲准加入CPTPP的可能性顯然比中國大得多,CPTPP對申請國要求比世貿組織(WTO)更嚴格,申請國必須是完全市場化的經濟體,不能補貼國企,「台灣更有資格加入」。

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推文警告,若中國加入CPTPP的時程領先台灣,對台灣來說「會是一重要挫敗」;重要的是,台灣也須取得任何表態支持中國加入CPTPP的成員支持。馬來西亞、新加坡先前已表態支持中國加入。

彭博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訪問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說,台灣需要發展一個聰明對策,既能反映出本國政治又能反映出CPTPP重要成員國利益,如爭取日本公開支持,藉此說服該協定其他成員和台灣建設性接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