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入CPTPP》 GDP可望增2%

2021/09/24 05:30

台灣加入CPTPP後,農業部門、汽車、汽車零組件產業會受到較大的衝擊。 (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巫其倫、林菁樺/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天預估,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對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累計影響最高增加二%,整體而言是利大於弊,但農業部門、汽車、汽車零組件產業會受到較大的衝擊。

國發會評估CPTPP衝擊

擔任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的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龔明鑫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昨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台灣遞件申請加入CPTPP的相關細節。

農業、汽車、汽車零組件受衝擊

龔明鑫表示,目前有許多國家想申請加入CPTPP,除中國看起來條件較差外,有意加入的國家包括英國、南韓、泰國、印尼、菲律賓及台灣。

他指出,國發會根據模型推估,假設CPTPP目前十一國,再加上英、韓、印尼、菲律賓及泰國都加入,但若台灣不加入的情況下,將使台灣GDP受到負○.五六%的衝擊。

若不加入 石化、鋼鐵等將面臨高關稅障礙

至於首當其衝的產業,主要將會是石化、塑膠、橡膠、鋼鐵、金屬、化學及建材業為主,因這些產業將面臨高關稅障礙,屆時整體產值與出口將受影響;而服務業也將大受影響,有些國內服務活動就會移到境外實施。

龔明鑫也說,台灣若能加入CPTPP,經濟效益就會非常顯現,加入後對台灣國內生產毛額的累計影響最高增加二%,落差將非常大,但農業部門、汽車及汽車零組件等相關產業會受到較大的衝擊。

媒體詢問對於受衝擊產業有何因應輔導?王美花表示,我國自有意願加入CPTPP後,政府即開始盤點會受影響產業,擬定配套措施並滾動檢討;未來將再與相關產業落實溝通,按照新數據檢討與評估。

零組件業者:國內整車廠影響較大

不過汽車傳動系統製造廠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認為,台灣汽車零組件本來就是以外銷為主,加入CPTPP影響不大,若因內需為主而受衝擊,政府也應給予輔導、補貼等措施。

國內汽車水箱大廠吉茂表示,影響較大的是國內整車廠,國產車會比較難跟其他十一國競爭,但對汽車零件廠影響反而有限;且業者若選在CPTPP會員國設置第三生產基地,會更有利取得相關認證,在關稅互惠之下,更有助出口,對該公司而言是利大於弊。

另一家不具名的汽車碰撞件業者表示,台灣的副廠零組件很強,且以外銷出口為重,對於影響程度,還要進一步觀察。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在主持院會時表示,我國申請加入CPTPP,是台灣對外貿易非常重要的進程,除積極尋求會員國支持,對於產業敏感項目,也要妥善規劃配套措施,盡最大努力,共同朝目標前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