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加入CPTPP 日外相:歡迎

2021/09/24 05:30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紐約表示,歡迎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法新社檔案照)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三日報導〕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紐約表示,歡迎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日本友台跨黨派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二十三日也向台灣媒體表示,日華懇在今年三月已做出推動台灣加入CPTPP的基本行動方針,該會將與政府緊密合作,從旁協助台灣應對談判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

日華懇會長:日食解禁絕非交換條件

對於有媒體質疑,開放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是否成為台灣加入CPTPP的「交換條件」?古屋嚴正否認。他表示,日本從很早以前,就懇請台灣基於科學標準確認五縣食品的安全性,雖然日食管制問題會是談判過程中將面對的問題,但從未說過這是加入的交換條件。他還表示,解除日食進口禁令是多數日本人的殷切願望,希望台灣能夠理解。

茂木二十二日在線上記者會表示,台灣與日本彼此共同享有自由、民主、基本人權等基本價值,且在經濟方面有很密切的關係,是極為重要的夥伴;台灣一直在為申請加入CPTPP公開地做出各種努力,對於台灣提出申請,日本表示歡迎。

日副首相:中國已達到可加入狀態嗎

他也指出,日本認為首先必須要好好判斷提出申請加入的國家或像台灣的經濟體,是否能全面滿足CPTPP在市場開放或規範方面這些高水準的要素。

相較之下,對於中國日前申請加入,茂木僅表示,要明確檢視中國是否具備了全面滿足CPTPP高水準的條件,並且絕口未提「歡迎」二字;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甚至反問:「目前的中國已經達到可以加入的狀態了嗎?」對中台相繼提出申請的態度截然不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