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年來最晚 基本工資審議10/8召開

2021/09/23 05:30

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敲定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將於十月八日上午十點召開,由勞資政學共同決議明年度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及調幅;這是二○一○年將「原則於每年第三季進行審議」寫入基本工資審議辦法以來的首次例外,也是十年來最晚召開會議的一次。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經洽詢審議委員可出席會議時間,最後的交集為十月八日,因此訂在當天召開;近日將陸續發出開會通知。過往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召開前,勞動部與勞資雙方會分別舉行會前會溝通;黃維琛表示,若有需要會再安排。

現行基本工資月薪二.四萬元、時薪一六○元。蔡政府從二○一六年五月上任執政以來,連續五年調漲,基本工資月薪從執政前的二萬零八元調升到二.四萬元,調幅達十九.九五%;時薪則由一二○元調高到一六○元,調幅達卅三.三三%。

勞方認為,去年經濟成長率表現佳,基本工資月薪卻僅調漲兩百元、時薪上調兩元,調幅○.八四%是「史上最小」,該波基本工資月薪應上修到二.六萬元;但資方主張,餐飲、住宿等內需產業受疫情衝擊甚深,基本工資調漲將讓經營更加艱困,且可能讓老闆聘不起人、勞工反而失去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