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對新南向出口 上半年成長36%

2021/09/22 05:30

擺脫疫情干擾,今年上半年我對新南向國家出口大增36%。圖為越南河內市防疫宣導壁畫。(歐新社)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逐漸擺脫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根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資料,今年一到六月我國與新南向國家貿易總額六八四億美元,年增三十二‧一四%,其中我國出口至新南向國家金額為三八八‧九八億美元,年增三十六‧三二%;自新南向國家進口金額二九五‧○三億美元,年增二十七‧○二 %。

農產品出口也是正成長,今年一到六月我國與新南向國家農產品貿易金額二十九‧七億美元,年增十二‧三%,其中農產品約六‧八億美元,年增十九‧五%,肥料、農藥及農機設備等約一億美元,年增三十一‧七%。

政院經貿辦官員受訪表示,受疫情衝擊,去年上半年我國出口至新南向國家的貿易總額呈現衰退,但伴隨國際經濟情勢逐漸好轉,從去年十月開始,我國出口至新南向國家的貿易金額就不斷成長。

投資22億美元 年增近六成

有關投資方面,今年一到六月核准或核備對新南向國家投資件數為六十件,金額二十二‧四四億美元,年增五十八‧八七%,其中投資額較大者為新加坡、越南及澳洲;核准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件數二五五件、二‧九七億美元,年增五十七‧五%,投資額較大者為泰國、新加坡及澳洲。

輔導36家企業 攻數位商機

蔡政府並鎖定數位主題產業商機,遴選通過輔導五案,包括菲律賓「遊戲電競」、澳洲「互動傳播」、新加坡「智慧運動」、馬來西亞「美學保養」及印尼「食尚餐飲」,總計協助三十六家中小企業針對產業特性差異,提供客製化數位創新輔導,爭取跨國合作數位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