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入CPTPP最大障礙》政府高層:日方表達「福島食品未解禁」

2021/09/19 05:30

我政府高層官員直言,日方雖對外表明支持台灣加入CPTPP,但私下告訴我政府,台灣入會最大障礙是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迄今未能解禁。(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國日前宣布申請加入CPTPP,台灣早已表態要積極爭取入會,但各自都面臨不小的挑戰,我政府高層官員昨直言,台灣入會最大的障礙是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迄今未能解禁,日方雖對外表明支持我加入CPTPP,但私下也告訴我政府,「振興福島等受災區是日本相當重要的國家政策!」

政府高層官員指出,CPTPP目前是由日本所主導,包括美國與歐盟等主要國家都已放寬或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但有關福島五縣食品是否解禁的問題,台灣內部要自己想清楚。

是否開放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原本是單純的科學食安問題,目前已演變成複雜的朝野政治角力,國民黨等在野黨強烈反對蔡政府開放福島五縣食品進口,食安問題現今已被泛政治化,蔡政府內部已有共識,暫不處理福島食品解禁問題,尤其年底還有反萊豬公投案將登場,免得使問題更為複雜。不過,這也導致台灣尋求加入CPTPP一直未有突破性進展。

CPTPP的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歷經多年談判及美國退出的挫折,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日終於在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墨西哥、汶萊、智利及秘魯等十一個成員國,堅定支持亞太區域自由貿易與經濟整合的決心下,完成此一劃時代的重要經貿協定。

CPTPP十一個成員國佔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十三%,是個擁有逾五億人口的新經濟圈。目前外界擔心,未來中國若順利加入CPTPP,台灣將更難加入,將使台灣尋求區域經貿整合益形被孤立。

政府高層表示,CPTPP是由日本所主導發起,今年的輪值主席國是日本,明年則由新加坡來擔任輪值主席國,但日本仍具有CPTPP的主導性。我政府這幾年來持續努力與包括日本在內的CPTPP各大成員國進行非正式的諮商,日方向來在與台灣溝通時語氣都很婉轉,我們也都瞭解,台灣目前加入CPTPP最大的障礙是福島五縣食品迄今未能解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