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阻中入CPTPP 美可能祭「毒丸條款」

2021/09/19 05:30

中國16日深夜宣布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引發國際關注。澳洲與日本經貿官員17日表態質疑中國動機。圖為CPTPP十一個成員國領袖2019年1月在日本東京合影。(歐新社)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國日前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恐掀新一波美中角力戰,行政院官員昨指出,根據「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當美墨加這三國的任何一國要與非市場經濟國家例如中國展開貿易談判時,必須提前知會彼此取得同意,由於加拿大與墨西哥都是CPTPP成員國,CPTPP對新會員入會採取共識決,這意味美國可以間接方式反對中國加入CPTPP,美國未來有可能動用這項劍指中國的「毒丸條款」(poison pill)。

華府可透過美墨加協定 間接反對中國申請案

我政府高層官員分析,在美中貿易大戰的長期角力之中,中國受到美國的圍堵與制裁,影響甚鉅,可能要藉由加入CPTPP來尋求新的突破,也有可能是政治的表態。

USMCA毒丸條款》成員國與他國貿易談判 需提前3個月知會

政府高層指出,美國在前總統川普任內,對中國的美中貿易大戰圍堵,在拜登今年一月就任美國總統之後,沒有一項鬆手;至於中國申請加入CPTPP實際的動機為何,由於中國是共產集權國家,決策機制不透明,難以猜透,必須進一步觀察。

據悉,川普在去年一月底正式簽署USMCA成為法律,要以這個全新的多邊貿易協定,取代一九九四年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根據USMCA的毒丸條款,如果美墨加三國與非市場經濟成員展開貿易談判,需提前三個月知會,且若協定中的任何成員國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協議,另外兩個國家有權退出USMCA,而且僅需在六個月前通知各方。

面對中國突然宣布申請加人CPTPP的舉措,國際間正關注美國是否進一步出手。政院官員表示,中國要加入CPTPP,受到USMCA相關條款的約束,若美中對抗情勢持續,美國當然不希望中國在區域經貿勢力延伸,因此美國是有可能動用「毒丸條款」圍堵中國加入CPTPP。

根據蔡政府掌握的訊息,中國申請加入CPTPP可能另有目的,不單純是為了加入區域經貿的整合,我政府未來也將密切注意,申請加入CPTPP難度不小的中國,是否動用其他政治手段的干預,以達成入會的最終目標。

政府高層說,中國透過國營企業干預市場經濟,這與CPTPP的自由市場經濟相違背,中國能否達成CPTPP入會的高標準,不少國家仍有很大的疑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