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美國建廠貴4成 追加預算仍進度延遲

2021/09/14 05:30

集中市場加指數日線圖 (9/13)

台灣建廠最划算

三大法人進出金額及資券餘額(9/13)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 (2330) 美國廠傳出受疫情干擾,建廠成本超過預期,公司不僅追加預算,且建廠進度延遲;業界認為,美國建廠成本昂貴,這是台積電競爭同業包括英特爾、三星、格芯,也都會遇到的問題,認為台積電在台灣投資建廠成本最划算。

外資及中資買賣超張數排行(9/13)

近期半導體供應鏈盛傳,台積電美國廠建廠成本超過預期,因連周邊的道路、公園等公共設施,台積電也要自行負責,加上土木與水電人工費用高、材料等成本都比台灣貴,整體成本比台灣貴逾4成,導致公司不僅追加預算,且建廠時程也延遲。此外,包括工安等多項隱形成本、風險成本也不在當初估算以內。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 (2330) 美國廠傳出受疫情干擾,建廠成本超過預期。(路透)

台積電因美國建廠成本貴,部分組件預計10月中旬將由台灣運到美國,供應鏈傳出,受到建廠土木進度延遲,運送時間點可能受影響。依照業界研判,若以台積電在台灣建12吋廠速度來看,通常土木建築工程約1年就可完成,再進行無塵室施工,明年底就可望開始裝機。

美國廠預計2024年量產

不過,也有半導體業者分析,晶圓廠建廠成本對台積電算「小錢」,追加預算不成問題,建廠進度延遲也可以趕工追上。後面的設備才是最龐大的成本,台積電在美國建廠成本昂貴,這是競爭同業包括英特爾、三星、格芯在美國投資擴產都會遇到的問題,後續能拿到政府補助、稅負減免、取得客戶訂單與量產獲利,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台積電對於傳言不評論,並強調維持原訂的規畫,因應客戶對5奈米需求長期旺盛,位於亞利桑那州的晶圓21廠,納為5奈米的生產基地之一,目前興建中,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月產能2萬片,估計2021年至2029年將投資約12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