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信心與滿意度

2021/09/14 05:30

日本首相尚未滿一年的菅義偉宣布不再連任。(美聯社資料照)

◎歐陽書劍

全球武肺疫情發展迄今已歷經三次高峰期,分別是二○二○年年底、二○二一年四月底及八月底,每日確診數均有超過七十萬人的紀錄。經濟在適應新常態後雖然恢復成長,不過,各國政府為因應高燒不退的武肺疫情,而祭出的各種級別警戒措施,既使威權更盛,也成執政危機。

疫情起伏無法由施政完全控制,但政府需概括承受防疫的成敗。前美國總統川普連任落敗、擔任日本首相尚未滿一年的菅義偉宣布不再連任,多少均受累於新冠病毒危害擴大的衝擊。

英國市調及數據分析公司YouGov從去年起在全球主要國家,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進行了一系列的民調,追蹤大眾的態度。該公司在網站上公布兩項調查結果,分別是對衛生主管機關處理新冠病毒的信心,以及對政府處理新冠病毒議題的滿意度;二者都受疫情影響,但關係並不一致。

在大眾對衛生主管機關應對新冠病毒的信心部分,僅在二○二○年三月十日至九月二十二日間進行調查。各國民眾的信心程度相當懸殊,墨西哥在三月第一次調查僅三十二%為最低,而越南五月底九十七%是最高,國家間差距大,但從調查期間各國各約二十次民調結果可以發現,大眾對本國衛生主管機關的信心波動相對較小,不管疫情如何變化,大致維持在十個百分點之內起伏。若將各國該期間的調查結果畫在同一張圖上,更可發現二○二○年五月以後約略形成許多條平行線,大眾對各自衛生主管機關的信心趨於穩定。

不過,對政府處理新冠病毒的滿意度,則是另一種圖像。該調查也在二○二○年三月十日有第一次結果,不過,直到二○二一年九月仍然持續進行中。若將各國民眾歷次的滿意度畫在一起,顯示的不再是類似平行,而是彼此上下交織的複雜曲線圖。許多國家的數據起伏超過四十個百分點,包括歐洲的德、英、義大利與挪威,以及滿意度都曾超過九十%的印度、馬來西亞及台灣在內。即使將時間縮短至二○二○年九月,與民眾對衛生主管機關的信心比較,民眾的滿意度依然較為跳躍,上下超過二十%者並不少見。

民眾對政府的信心與滿意度的差別,有多種原因,雖不易解釋,但若將滿意度視為民調當下大眾對政府作為的評分,而信心偏重未來防疫能力的感受,則滿意度受疫情影響顯然較大;隨著確診及死亡人數增減,滿意度可能急遽下降或回升。印度民眾滿意度最低是在今年五月中,當時疫情最為嚴峻;馬來西亞滿意度最低是七月中,每日確診數破一萬例,滿意度僅二十九%;二○二一年四月底前滿意度大都超過八十%的台灣,六月初的調查結果墜入谷底,剩不到四十%,也受困於五月疫情的惡化。

民眾的信心來自主管機關的作為,滿意度則受疫情左右;二者彼此影響,卻非直線相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