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電商物流〉Pickupp突破傳統 疫苗運送掛上護身符

2021/09/13 05:30

PChome佈建更具彈性物流鏈,攜手戰略夥伴Pickupp,強化最後一哩物流,並為疫情下創造就業機會。(網家提供)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疫情爆單導致物流人力不足,無人載具能否成為靈丹妙方?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顧問王義智表示,國外確有自動化機器人協助配送,不管是走在路上的車子、行李箱,或天上的無人機,惟目前仍屬試驗性居多,且牽涉到路況與法規,尚無法大規模商轉運用,雖為未來趨勢,但目前仍不普及。

機器人配送 尚無法大規模商轉

新科技有待商業化,網路家庭(8044)為解決物流問題,除自建網家速配車隊,近期也投資香港物流新創Pickupp擴展物流能量,希望佈建更具彈性的物流鏈。網家指出,攜手戰略夥伴Pickupp,強化最後一哩物流,Pickupp擅長以演算技術提供靈活、多元的物流方案。

Pickupp表示,與網家合作,雙北地區會是此階段的營運重點,往後服務範圍也將陸續規劃涵蓋全台多個縣市。

智慧貼紙 可監控疫苗運送的冷鏈環境

邱彥錡指出,Pickupp另提供集單出貨方式調度物流士,不但節省運費,也取代過往點對點的物流或外送,但有著訂價難親民的缺點。Pickupp創辦人彭子楓(Crystal)本身以Uber媒合概念來改造物流貨運,而最需要這樣改革的就是生鮮食品與電商的物流,而且Pickupp不僅送電商物品,在香港也送疫苗等相關周邊,預計會帶來物流業變革。

此外,SparkLabs Taipei今年入選團隊「智慧貼紙(Smart Tag)」也嗅到物流商機,創辦人暨執行長張焜傑(Kim Chang)表示,團隊跟半導體產業的確在研究,智慧貼紙是否可監測日本光電材料運送到台灣的運輸過程,包括溫度有沒有過高,或劇烈震動,甚至可監控疫苗運送時的冷鏈環境。邱彥錡笑稱,有了Smart Tag,就等於幫台灣護國群山的重要材料運輸掛上護身符,運送過程隨時監控環境是否符合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