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天爭地 新北高樓層建築10年增708棟

2021/09/12 05:30

六都當中,以新北市的高樓層建築最多,逾七百棟,占全國比重逾三十五%。圖為新北產業園區遠景。(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二○一一年至二○二一年前七月,全國一共新增二○二○棟二十一層以上的高樓層建築,六都合計新增一七二三棟,占全國比重逾八十五%;六都當中,以新北市的高樓層建築最多,逾七百棟,占全國比重逾三十五%。

根據統計,近十一年來,以新北市「新增」最多棟高樓層建築,第二多則是台中市、有二七一棟,第三多則是高雄市、有二五八棟,第四多則是桃園市、有二四五棟,反觀首都台北市僅有一五三棟、僅位居第五,「古都」台南市則未破百棟,為八十八棟,為六都最少。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高樓層建築具備有景觀優勢,加上大面積土地難取得,取得後當然會想打造成區域的代表建築,自然容易拉高建物,同時也因為可以創造更高的房價,建商也會盡力在法規的規範內,把容積用盡予移入,因此可以看到六都許多條件不錯的住宅案都打造成超高樓層建築。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總監黃舒衛表示,除市場需求之外,政策鬆綁天際線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像是二○一八年環保署放寬一二○公尺以上的高樓層建築才要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今年則刪除建築技術規則二三二條高樓層建築依規定應留設建築基地專用出入口緩衝空間的規定。

地方政府加碼容積 助攻高樓層建築

另外,地方政府加碼容積政策也很重要,像是新北市在二○一九年加碼提出未來捷運站周邊一定地區內提供公益設施,便申請最高五十%的增額容積,總容積上限為基準容積兩倍,繼續為土地吐鈔機加柴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