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城市景觀矮舊》台灣建物 逾9成低於5層樓

2021/09/12 05:30

台灣老屋占比太高,多數外國觀光客對台灣的第一印象,就是建物老舊。圖為新北市捷運機場線新莊、泰山交界一帶,一邊為大片低樓層鐵皮屋頂,一邊是高樓林立的新興開發區,對比強烈。(資料照,新北市府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球建築技術持續精進,高樓層建築、摩天大樓已被視為經濟發達、城市進步的象徵之一,不過,根據統計,在台灣二十一層高樓層建築卻連一%占比都不到,反觀五層以下占比逾九成。

近11年六都21層以上高樓建物核發使用執照棟數(製表:記者徐義平 圖:歐新社檔案照)

房產業者直言,其實台灣老屋占比太高,連首善之都台北市巷內也隨處可見低矮老屋,造成多數外國觀光客對台灣的第一印象,就是建物老舊。

根據內政部統計的核發使用執照按樓層數區分資料,去年全國一共新增三五三萬棟建物,其中近三三四萬棟、近九十五%為五層以下,其次為十一至十五層、有一○四八棟、不到三%,反觀二十一層以上則僅有一八二棟,連一%都不到。

該數據是自一九九四年開始統計,而該年度也是全國新增最多建物的一年,而且連續二十七年、五層樓以下占比均逾九成。

2014至2018年 全國超高樓層鼎盛期

分析二十七年來高樓層建築取得使照情況,其中二○一四至二○一八年是鼎盛時間,連續五年均逾兩百棟,又以二○一六年為最高峰、達二九五棟,二○一九年跌破兩百棟後,便沒有再站回去。至於今年前七月,高樓層建築累積有一一四棟已取得使照。

麗盛建設總經理何昭宏推測,近十年的新蓋住宅建物除透天厝以外,其實很少五層樓以下,推測使用執照所顯示五層樓以下,可能以廠房、科技或是工業類等生產基地為主,畢竟現在已經很少住宅會蓋低於五層,不符合經濟效益。

但如果要蓋高樓層住宅,則必須具備基地大、至少超過一千坪,否則一般多數住宅建案都會選擇建物高度五十公尺內、換算樓層大約是十四、十五層樓為主,因一旦超過五十公尺,便要新增消防灑水頭、中繼水箱…等等必要消防設施,會拉高營建成本,而且若基地不大,若是硬蓋成超高樓層,建物會變得細長狀,公設比會因而拉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