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施壓 喜馬拉雅改香港掛牌

2021/09/11 05:30

中國最大音檔分享APP喜馬拉雅(Ximalaya)放棄赴美IPO,改在香港申請掛牌上市。(取自網路)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在北京施壓下,中國最大音檔分享APP喜馬拉雅(Ximalaya)決定不推進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的計畫,週四已向美國證交會申請撤銷在紐約IPO案;消息人士指出,喜馬拉雅下週將改在香港申請掛牌上市。這是繼中國醫療數據公司零氪科技(LinkDoc)後,又一家民企被迫撤銷在美國IPO計畫、改在香港申請掛牌上市。

撤銷在紐約IPO案

這反映,中國正尋求進一步收緊對民間媒體和網路數據企業的監管。路透日前報導,中國正在制訂法規,針對握有構成潛在安全風險數據的網路科技公司,將禁止在海外上市,包括美國在內。北京嚴格限制中企赴國外掛牌交易,零氪科技7月成為首家擱置在美IPO的中國企業。

報導指出,喜馬拉雅是中國最大的播客(podcast)和音檔分享APP營運商,背後有騰訊、小米和百度以及索尼音樂娛樂公司的資金支持,4月申請在美國IPO,其目標籌資約5億美元。不過,喜馬拉雅隨後就受到中國國家網信辦等監管機構的施壓,要求撤銷在美IPO計畫。

消息人士表示,喜馬拉雅將改赴香港上市,且最快下週一提交其初步招股說明書,上市規模還沒有確定,尋求在今年年底前掛牌。

過去幾個月來,美中兩國都在加強監管中國科技公司在美的掛牌交易。報導指出,美國證交會開始對想在紐約上市交易的中企發布新的資訊揭露規定,讓投資人能更清楚涉及的相關風險。

另家中企零氪科技獲得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醫療保健平台阿里健康的投資,7月份停止美國IPO計畫後,本週最新消息傳出將在轉往香港上市前,再進行一輪融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