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運三哥凍漲運價 市場反以利多解讀

2021/09/11 05:30

全球運力排名第三的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昨開出第一槍,宣布凍漲運價,自9月9日起實施至明年2月1日止。業內人士指出,是否影響未來全球各航商的運價走向,還需觀察。(彭博)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全球運力排名第三、貨櫃船數量排名第四的法國達飛海運集團,在官網上宣布,決定停止所有基礎運價的調漲,此項措施自9月9日起實施至明年2月1日止。對此,業內人士指出,對單一航商的運價不予評論,因所有航商都會考量自身的服務、運能及營運狀況、競爭力等,去執行自己的運價策略,最後由市場運價取決整體運能供需;至於達飛此一策略是否影響未來全球各航商的運價走向,還需觀察。

貨櫃三雄昨尾盤急拉 收紅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對此解讀為目前運價已創歷史新高,再上去的空間有限,如今凍漲,也意味著運價到明年2月1日前下跌不易,消除市場擔憂的第4季運價走跌疑慮,也帶動貨櫃三雄昨日尾盤急拉,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終場全數收紅,漲幅分別為5.53%、3.3%、1.9%。

業內人士指出,達飛開出運價凍漲第一槍,但航商基本運價雖凍漲,卻可透過調漲其他附加費等費用反應成本,因此,可以上船的運價才是最重要。

市場也盛傳,達飛不漲基本運價,主要是貨物都已經滿艙到10月,且10月其綜合費率上漲附加費(GRI)加收2000美金、來回都收,因此凍漲影響不大。

法人:與客戶雙贏

法人表示,達飛凍漲運價,也可能是航商為維持與客戶長期關係,運價凍漲可創造雙贏,最重要的是,避免一直被客戶告,或是被政府機關控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