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外匯存底的變與不變

2021/09/07 05:30

資料照。

●歐陽書劍

美國以各國外匯存底的增減,輔助判斷是否有干預外匯市場的狀況,在疫情下各國央行似乎更為謹慎,全球外匯存底處在高原期,波動幅度已降低。中央銀行昨天公布二○二一年八月底的外匯存底,金額近五千五百億美元,雖創歷史新高;但從出口的熱絡景況及新台幣對美元升值幅度看,央行在引導新台幣走勢的作為上,也相對節制。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統計,截至二○二一年第一季底為止,全球外匯存底接近十二.六兆美元,較二○二○年底減少一千多億美元,但仍是歷來統計的次高。

受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等因素影響,開發中國家積極儲備外匯存底,預防資金突然大量外流等緊急狀況,而且又執行以出口帶動經濟的政策,使各國外匯存底快速累積。一九九九年第一季約一.六兆美元,二○○一年第三季突破二兆美元,約四年後加倍,在二○○五年第二季超過四兆美元,再四年左右又倍增,二○○九年第四季增為八.二兆美元。

不過,在二○○九年後,外匯存底增速減慢,二○一四年第二季才超過十二兆美元,且接著有一段時間的下滑,直到二○二○年第二季才又回升至十二兆美元以上。

因為IMF統計的全球外匯存底都以美元呈現,國際美元價格波動也會影響外匯存底的多寡。二○一四年之後,國際美元從谷底翻轉,以其他貨幣持有的外匯資產價值,在換算成美元後,自然相對減少,因此以美元計算的外匯存底規模雖一度變小,但並不代表二○一四年後各國實際握有的外匯資產真的滑落。

各國官方持有之外匯,還有美元資產獨大的現象。從一九七○年後迄今約五十年的時間,美國的貿易主宰力有下降現象,且每當美元走貶,各國就有更多聲音主張應降低外匯組成中的美元資產;不過,美元的國際地位,並未減損太多。各國官方持有的現金及證券等資產,仍以美元資產為最多,二○二一年第一季,美元資產仍占各國外匯存底約六成。

美元的強弱,會影響外匯存底的金額及持有不同幣別資產價值的比例。美元指數從二○○二年二月的一一三,下降至二○一一年七月的八○,是最近二十年美元走貶的最長期間,此期間相對歐元、日幣等主要貨幣大幅貶值,而各國外匯存底中的美元資產所占的比例,確從約七十一%,下降至六十二%;然而若扣除美元相對主要貨幣匯率變動的因素,各國所持有不同幣別的外匯資產比例,變化並不大。

官方持有外匯資產最重視的是安全性,而且要有流動性,必須廣被接受及使用;各國持有的貨幣資產種類,顯示的是對該貨幣的信心及交易便利性。美元雖依然有波動起伏,甚至偏弱走勢,但尚不影響其獨步而行的國際貨幣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