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企又中箭/中國電商龍頭 京東劉強東被交棒

2021/09/07 05:30

劉強東2004年創立京東這家網路零售商;值此北京擴大整肅科技平台等產業之際,他淡出營運管理的決定,格外引發是否被迫表態引退的聯想。(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電商龍頭京東集團昨公告,創設新的總裁職位,由集團零售部門執行長徐雷升任及負責日常營運,創辦人兼執行長劉強東轉為專注於長期戰略、年輕人才培養和鄉村振興事業;近年來中國民企創辦人紛紛「被退休」,包括阿里巴巴、字節跳動、拼多多等,劉強東又新添一例。

四十七歲的劉強東二○○四年創立京東這家網路零售商;值此北京擴大整肅科技平台等產業之際,他淡出營運管理的決定,格外引發是否被迫表態引退的聯想。

除了阿里巴巴共同創辦人馬雲二○一九年正式卸任董事會主席,管理權力交給張勇外;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今年五月卸任執行長,由共同創辦人梁汝波接任;大型電商拼多多創辦人兼董事長黃崢今年三月辭職、由執行長陳磊接手。

花旗集團分析師報告質疑,若是徐雷已進一步證明了他的管理能力,「劉強東某天決定辭職,徐被定位為潛在接班人,我們不會感到驚訝」。京東發言人則拒絕對接班人計畫發表評論。

中媒報導,京東在財報公布的前一週,參加新華社瞭望智庫的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路徑線上研討會之後,就摘下了「互聯網(網路)公司」的標籤,首次著重「新型實體企業」的屬性。

徐雷隨後在發布財報時表示,京東先前確實受到一些行業不正當行為的影響,例如「二選一(電商要求商家只能在單一平台上架)」、資本無序擴張和過度補貼等,京東正根據監管的要求主動自查,加強監管對於京東以及整個行業是健康發展。

去年十二月以來,京東屢被中國市場監管機構重罰,成為被下令遵守更嚴格數據和放貸監管措施的十三家中企之一;中國反壟斷機構也勒令京東等卅多家中企須禁止「反競爭行為」。

京東今年股價跌約九%,子公司「京東健康」市值蒸發近一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