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連串打壓最有價值科技民企 專家︰習近平恐推倒中國科技紙牌屋

2021/09/07 05:30

中國科技產業專家向冀指出,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美團等中國最有價值科技公司,不應遭受打壓。(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科技產業專家、「紅色AI」一書作者向冀以「習近平恐推倒中國科技紙牌屋」為文,投書日本經濟新聞指出,中國在一九九○年代傾國家之力發展半導體產業,最後失敗告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以此歷史為鑑,不應過度打壓中國最有價值的科技民營企業,否則恐親手摧毀耗費四十年才建立,並成為中國經濟基礎的科技實力。

國家扶植半導體業失敗 應引以為鑑

向冀指出,北京正推行的數據安全、隱私保護、遏止壟斷與共同富裕都是值得追求的價值;但手段與扭曲市場間的界線十分微妙,迄今北京馴化科技產業的動作不僅自相矛盾,且顯然對歷史無知,也缺少透明與可預測性。

她表示,不少專家論及中國的科技實力時,常出現國家資本主義與舉國模式(whole-nation)的用詞;但歷史顯示,政府支持不總是有好結果,中國半導體產業就是一例,在政府透過補貼等措施,重度干預數十年後,扶植出往往是商業上不可行的殭屍企業,並導致激烈的價格戰,最終拖慢產業的發展。

反行政壟斷、國企壟斷 才是正辦

向冀認為,中國最有價值科技公司,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美團等全是由個別企業家成立,並透過創投融資;事實上,政府沒積極支持才造就這些企業穩健成長,也就是這些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中勝出的民企,才構成中國科技產業的核心實力,它們代表中國經濟最先進部分,實力與全球同業旗鼓相當、甚至略勝一籌。

她指出,北京決策者似乎漠視過往教訓,有計劃推動公私合營,收購大型科技企業股份、任命自己的董事人選,以及倡導民企協助達成共同富裕的政治目標,種種行動最終將傷害驅動中國科技進步的機制。

中國國務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魏加寧也認同,在中國人口紅利消失、儲蓄率與儲蓄下降,吸引外資也越來越困難之際,「推動創新的主體現在是民營企業」,「民營投資是中國最後救命稻草」。他指出,「反壟斷是正確的,但首先應該反行政壟斷、反國企壟斷;要從法律上提供保證,要根治民營企業的恐慌症,要讓民營企業家吃到永久的定心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