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Q3後疫情時代 「新常態」債券投資策略

2021/09/06 05:30

Fed將提早縮減債券購買規模,持有債券部位或欲投資債券的投資人,可開始留意長天期優質公司債,或穩定高息的金融債。(法新社)

■陳俊昇

隨著各國陸續解封,進入後疫情時代,市場對於經濟復甦抱有較高的期望,關於下半年全球債券市場投資趨勢,首要關注的是美國聯準會(Fed)所發布的動向,從今年6月中旬Fed公佈紀錄及剛結束之全球央行年會Fed主席鮑爾的演說中,Fed表達出令金融市場為之震撼的訊息:提早縮減債券購買規模。此項措施將可能使大量資金撤出新興市場,造成國際金融市場股、匯、債劇烈的動盪,因此建議持有債券部位或欲投資債券的投資人,可開始留意長天期優質公司債,或穩定高息的金融債;而專業投資人也可進一步觀察因經濟增溫,財務體質有改善趨勢的Rising Star以及優質新興市場美元債。

回顧2013年,曾因Fed前主席葉倫所推動「縮減債券購買規模」措施,造成全球債券市場的「削減恐慌(Tapering Tantrum)」,當時大量美國國債遭到拋售,政府債券價格遭受重創,使得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短時間內快速上漲。有此前車之鑑,Fed目前所做的公告內容,除了退場預告外,也以安撫金融市場為重點,為的就是對於量化寬鬆的退場做的緩衝。而各國面對Fed未來可能推動「貨幣正常化」的消息,也開始著手進行相關穩定措施的發布,因此建議投資人,此時可開始留意適合停泊的固定收益標的。

此外,因應全球金融科技不斷創新與進步,投資海外債券有兩個重點︰一為觀察市場趨勢;二為選擇便利多樣化的投資管道,除了利用傳統途徑,如直接與券商、銀行等理財窗口申購外,不少台灣證券業者為滿足新世代投資人需求,推出小面額債券的APP,只要在數位平台上就能直接進行申購。依據投資人樣貌的改變,讓過去只有高資產投資人才能參與的商品,也能讓一般投資人有機會參與,使得普惠金融更得以實現,共享投資獲利的機會,因此建議投資人可考慮國內證券商推行之數位化小額債券服務功能,除了享有固定收息的優點外,利用債券特性來完善資產配置,更是投資的最佳利器。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