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8月出口可望連14紅 再戰新高

2021/09/06 05:30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財政部將發布海關出口值,受惠於5G新機行情,出口規模有望再新高,連14紅輕鬆達陣;本週中央銀行將公布8月底外匯存底,預期受到匯率影響,恐連兩個月走滑。

財政部本週將發布8月份海關進出口統計,7月台灣出口規模達379.5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水準,出口年增率34.7%,連續13個月正成長。

展望8月,財政部預估,受惠於國際手機大廠進入拉貨旺季,以及國際原物料價格仍在高檔,推升傳產貨品外銷價量齊揚等正面因素帶動,8月出口規模約374至388億元,可望再挑戰單月新高,惟去年8月出口值311.6億美元,基期偏高,出口年增率表現將有所收斂,預估將在20-25%。

8月底外匯存底 恐連兩個月下滑

根據央行統計,7月外匯存底5,430.76億美元,意外較6月減少2.06億美元,主因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以及主要貨幣對美元的匯率變動因素影響所至。台灣在全球主要國家中,外匯存底排名仍居第五,僅次於中國、日本、瑞士與印度。

由於8月美元走升,主要貨幣如歐元、英鎊以及人民幣兌美元貶值,預期央行持有非美元資產換算成美元將減少,連帶也影響外匯存底增長,不過央行投資運用收益向來表現不錯,或許有機會可以彌補匯率的影響。

8月CPI年增率 預期下跌

另外,主計總處也將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由於國際油價下跌,預期8月CPI年增率有望較7月下跌。

根據統計,7月CPI年增率為1.95%,較6月增加0.08個百分點,主因豪雨使蔬菜價格上漲、豬肉漲幅擴大以及電價影響,其中與民生相關的17項重要物資平均CPI年漲3.01%,創下2年半以來最大增幅;惟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為1.29%,表現相對平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