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第三代半導體〉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吳志毅︰上游材料是關鍵 台灣可先從代工、封測布局

2021/09/06 05:30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吳志毅指出,國外發展化合物半導體專利佈局完整,這是台灣產業界發展化合物半導體將會遭遇到的挑戰。(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吳志毅指出,國外發展化合物半導體超過30年,很多專利佈局完整,包括上游原料、材料、設備等等,如何避開專利或達成合作授權,這是台灣產業界發展化合物半導體將會遭遇到的挑戰。

吳志毅認為,台灣在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完整,從設計、生產製造到封裝測試,在全球排名屬一屬二,但長期以來,在上游原物料、設備相對不強,幾乎很多材料與設備都要向國外採購。

歐美日掌握專利 台灣應爭取合作

在化合物半導體領域也是一樣,吳志毅表示,從粉末材料、長晶到設備等,化合物半導體相關專利與市場更都掌握在歐美日廠商手上,尤其碳化矽(SiC)基板非常貴,也是重要的基本材料,相對於矽晶圓材料較普及,可跟不同供應商採購,碳化矽基板供應商屈指可數。

「發展高科技技術沒有捷徑」,吳志毅認為,台灣要發展化合物半導體是絕對必要走的路,因代表戰略地位,但要非常努力去紮根,尋求合作與授權機會,畢竟歐美日從元件製造、封測、材料與設備等,已花了30年時間,台灣要有心發展,可以先選擇從最專長的代工生產、封裝測試開始,在材料與設備則需花時間布局。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具備良好基礎,若能整合國內外產官學研,共同打造跨國、跨領域協作整合平台,建構完整的化合物半導體供應鏈,將有助台灣擴大成為更大的全球半導體生態圈。

他並認為,化合物半導體人才培育也很重要,因全球多個國家已將化合物半導體列為國家重點發展項目,台灣的利基優勢除了政府積極展開的「化合物半導體計畫」,也應整合產官學各界資源,推動人才培育規劃,例如鼓勵大學院校增加化合物半導體獎學金,廣納全球優秀人才、建立就業為導向的技職體系與培養基層技術人力等,才能有助台灣建構化合物半導體產業鏈的關鍵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