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第三代半導體〉砷化鎵大廠超前部署 聚焦通訊系統

2021/09/06 05:30

穩懋10年前開始研究化合物半導體,2019年已小量交貨。 (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陳柔蓁/專題報導

砷化鎵大廠中,包括穩懋(3105)、宏捷科(8086)、IET-KY(4971)、環宇-KY(4991)等都投入化合物半導體的研究。其中,穩懋投入最早,10年前開始研究化合物半導體,2019年就小量交貨。

穩懋2019年已小量交貨

穩懋目前已推出第3代氮化鎵,可適用於大電壓,相較於砷化鎵可擁有輸出更高頻的波形,擁有更好的抗干擾能力。由於價格太貴,多應用於5G基地台、衛星通訊、互聯網通訊系統上。未來若價格便宜一點,不排除應用在手機上,擁有更好的傳輸速度與通訊品質,同時更省電。

目前穩懋化合物半導體佔營收僅約5%。不過,穩懋認為成長潛力遠高於目前主力產品 - 砷化鎵。穩懋指出,若以去年砷化鎵出貨成長率20%來看,氮化鎵年成長率高達50%,不但看好未來發展潛力,也將持續投入研發。

廣運(6125)也與子公司太極(4934)共同進軍化合物半導體市場。太極子公司盛新材料日前宣布,4吋半絕緣碳化矽(SiC)基板正送樣給台灣、日本、美國客戶進行驗證,若驗證完成,預計年底前進入量產階段,盛新目前擁有16台長晶爐,其中1台是與母公司廣運共同研發成功,有效月產量為400片。

磊晶廠IET-KY日前也在法說會時指出,目前取得美國能源部合約,發展GaN on Si,未來將應用於電力應用元件,同時也與韓國IVWorks合作,共同開發以MBE技術為基礎的GaN on Si,目前原廠Riber正針對機台的重要零件進行最後升級調整,預計第四季開始試產。

強茂可望帶動營收成長20%

強茂(2481)是亞洲二極體產能最大的公司,已成功開發多種碳化矽(SiC)新產品,陸續在今年底至明年放量。法人預估可望帶動營收成長20%,而產品組合改善加上新品貢獻,營業利益率年增上看9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