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第三代半導體〉鴻海攜手SEMI 搶攻電動車供應鏈

2021/09/06 05:30

鴻海積極搶進化合物半導體市場,將攜手SEMI建構完整供應鏈與矽基半導體生態系。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由於化合物半導體是電動車的關鍵元件之一,佈局電動車供應鏈的鴻海(2317)蓄勢待發,先是入股掌握馬來西亞8吋晶圓廠矽佳(SilTerra)的DNeX,又在上月宣布用25.2億元買下旺宏的六吋晶圓廠,本月初則宣布攜手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建構完整的化合物半導體供應鏈與矽基半導體生態系。

SiC(碳化矽)化合物半導體,具備高功率、耐高溫、耐高壓、高電流密度、高頻操作特性之優勢,可使晶片組面積可大幅減少,簡化電路與散熱模組設計。新能源車的逆變器採用SiC化合物半導體,可提升能源效率,電池用量節省10%,每輛電動車成本可節省200美元以上;SiC化合物半導體從今年起到2025年,每年的年複合成長率超過三成,可是SiC化合物半導體成本高、製程困難,要做出來並不容易。

鴻海規劃將旺宏6吋廠作為半導體佈局的重要基地,此處也將成為鴻海S次集團總部。董事長劉揚偉說,會把目前集團內五千名以上半導體相關人才、再投資數十億元添購設備,並規劃製造電動車用的SiC功率元件,預估到2024年將建立月產能1.5萬片,滿足3萬輛電動車需用,也會生產微機電系統MEMS等。

2024年預估月產能1.5萬片

鴻海積極搶進化合物半導體的作為引起SEMI重視,在今年SEMICON Taiwan 2021國際半導體展中的「功率暨光電半導體週線上」論壇中,鴻海將與國際半導體大咖英飛凌、意法半導體、台積電(2330)、穩懋(3105)等,共同討論台灣自主半導體產業鏈的產業共識,以及上、下游的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