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供鏈透露》台積電漲價 最大客戶蘋果漲幅僅3%

2021/09/03 05:30

中國知名半導體產業鏈微博博主最新發文指出,台積電對最大客戶蘋果漲幅僅3%。(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日前陸續通知客戶,明年將調漲先進製程代工價格約10%、成熟製程20%,但中國知名半導體產業鏈微博博主@手機晶片達人最新發文指出,台積電對最大客戶蘋果漲幅僅3%。

@手機晶片達人在9月2日發文指出,台積電調漲明年晶圓代工價格,但據台灣供應鏈透露,台積電對第一大客戶蘋果漲幅最低,僅為3%。

iPhone成本估漲3-5%

儘管3%漲幅看似不高,但越先進的製程,定價就越高,例如5奈米晶片價格幾乎要比7奈米貴一倍。因此在台積電漲價後,蘋果生產iPhone的成本預計將上漲3%至5%,而蘋果也會把這部分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即將發表的iPhone 13價格肯定會漲價。

分析師葛溫納(Linley Gwennap)指出,iPhone 12每支的材料成本估計為370美元,若不包括螢幕、電池和機械組件,晶片所佔的成本約210美元,在售價829美元的iPhone 12上,晶片成本就佔4分之1左右。

葛溫納表示,若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價格漲價15%,蘋果手機晶片的成本就會增加30美元,相當於手機價格的4%;蘋果若要維持原有的利潤率,可能要將iPhone價格調漲10%。

預料蘋果將推出4款iPhone 13,包括iPhone 13、mini、Pro與Pro Max, 由於晶片代工價格、原物料和工資成本皆上漲,若iPhone 13系列漲價,將創下史上最貴iPhone手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